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一次勝選是民進黨自我救贖最後的機會

魏國浩

超過八百萬張選票的支持,讓蔡英文總統在驚濤駭浪中贏得連任,這固然是台灣的勝利,也是民進黨的一大成功,然而雖然立委席次方面只少了六席,但在政黨票方面,民進黨與蔡總統的得票有著300多萬票的差距,這對民進黨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警訊,因為這代表民進黨這個品牌不再吸引人。

而這300多萬票跑到哪裡去了呢?看起來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綠黨等小黨幾乎是合力吃下了,而分析這些流到小黨去的選票來源,則很大一部分是40歲以下的族群。所以到這邊,我們看到了一個民進黨的關鍵問題:「年輕人不見了」。

超過八百萬張選票的支持,讓蔡英文總統贏得連任,但在政黨票方面,民進黨與蔡總統的得票卻有著三百多萬票的差距,這對民進黨是一大警訊。(資料照)

事實上,從太陽花學運那一刻開始,民進黨與年輕人脫節的情形就開始了。原本希望大部分的學運能量被時代力量接收後,能夠與民進黨形成分進合擊的關係,然而這四年來的表現,已經證明了這個期望落空;而一些對於時代力量失望的年輕選票,卻並沒有大幅回流到民進黨,反而流到了台灣民眾黨與基進黨身上。

還記得大選前竹中竹女聯合投票,與大學學生會聯合投票的模擬結果嗎?如果今天加上這些青年選票下去,恐怕今天的第二大黨早就不是國民黨,民進黨在立法院真的就要頭抱著燒了。所以,這一次的完全執政,很可能就是民進黨最後一次可以改變這個狀況的機會,一旦錯過,喪失的就是一整個世代的選票,這對於一個政黨的永久存在,絕對是非常不利的。

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國國民黨,從2014之後,每一次選舉都在吃老本,結果新血一直沒有補進來,活像個賣祖產還債的敗家子。

那民進黨該做些什麼呢?第一步要思考的,是如何強化整個府院黨在新傳播工具的應用,這包括臉書、YouTube、LINE等社交平台,現在看起來,以蔡英文總統為首的總統府,和蘇貞昌院長領軍的行政院,已經在這方面做得相當不錯,而立院黨團與黨中央這邊,則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空間。

撇開黨派之見,我們不得不承認,時代力量跟台灣民眾黨,都是這方面的高手,他們的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或是台北市政府協同作戰的能力,是民進黨必須要學習的;事實上這也不難,因為民進黨必定會主導整個國家政策與立法進度,所以在資源上與題材上,絕對是比這些第三勢力還有優勢,關鍵只是主事者的態度而已。

另外,要拋棄過往的包袱。現在已經不再是有做事就有支持的時代了,有做事就要用力說、大聲說,說到全世界無所不知,這才是新世代的資訊操作模式。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們,過往習慣默默做事,卻不會說,又不好意思說,難怪常常被別人「收割」。事實上,只要你敢講,依照現在年輕人已經會去多方查證的習慣,很快就會取得該有的信任度,這才是網路時代的思考方式。

我們期待民進黨能夠重新找回過往黨外時代的那種靈活身影。一個三十幾歲的政黨,正值青壯年活力與智慧兼具的年紀,是不該如此老態龍鍾的。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