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不能忽視的青年育才問題

◎吾默天

近日,蔡英文總統宣布新任期將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留任組閣,蘇院長在防疫與紓困工作上,各有優失,但總體而言尚稱及格。尤其涉及中央防疫工作專業問題,放手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好好做,知道該收斂鋒芒時懂得藏,這些都是他能成為目前施政滿意度最高的行政院長主因。但值得警惕的是,蘇院長是第二次擔任行政院長,第一次是2006年,當年都還不到60歲。但第二次組閣已經是古稀之年,民進黨橫跨十多年重迎長者組閣,這樣的用人育才方式,著實讓人感到憂慮。

蔡總統下個四年任期即將開始,青年育才問題不可忽視!(資料照)

筆者可以理解蔡英文總統用人以不出錯、安穩作為其首要考量。因此,這四年來較特殊的育才拔擢僅有賴清德。但是賴清德也已60多,卻在黨內反像是青壯代表,更不用說仍然躊躇滿志的蘇貞昌。雖說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但若老驥仍有千里之志,那麼年輕世代只能退讓靠邊。該允許犯錯的年紀沒有歷練,這樣的民進黨,或許十年還可撐過,但二十年後、三十年後呢?

陳水扁當年以49歲之齡問鼎總統,幕僚群均2-30歲左右,卻多已識多見廣,許多人至今依舊是民進黨的施政主力。但也因此人人皆王,似乎造成日後發展的限縮,也使有心者可能擔心這樣風氣會使權力危機浮上檯面。因此,即便是最接近太陽花學運的世代,至今在黨政運作中仍無亮點之輩,大多屬沒沒無聞的幕僚群,既沒有知名度亦沒有多樣足夠的歷練。罕有的三十以下年輕世代,細究大多有父執輩淵源作為襯托。民主進步黨當然在信仰上與國民黨不會有交集,但是在育才用人方面,未來是否會歷史重演?如今看似老朽的國民黨,當年資源充足,黨國一體,朕即國家,兵強馬壯,還有餘力資源栽培年輕人,現今都已如死水一灘。民進黨若持續不思,恐怕發展上與國民黨無異。

馬英九2008-2016年執政八年期間,雖然培養出一堆與中共示好的各方友好勢力,還任用了跟阿扁差不多數目的行政院長但如今卻只有一個韓國瑜能指點天下,黨主席都還得敬他三分,2019年總統國民黨內初選,老將朱立倫都不是韓國瑜對手。但韓國瑜亦非新人,早在李登輝還剛任總統時他就已在政壇打滾。馬英九任期八年在育才部分幾乎繳了白卷,行政院長更多由事務官與學者出任,對國民黨發展而言形同船過水無痕。

八年眨眼即逝,蔡總統下個四年任期即將開始,同時又將兼任黨主席,育才若不積極,國民黨前車之鑑,殷鑑不遠。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