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銅鑼灣書店在台灣開幕都不敢道賀的國民黨還談什麼改革?

◎挺港人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4月21日上午在北市咖啡廳用餐時遭人潑紅漆,警方迅速破獲這群犯罪人士。他們都聲稱,因為看不慣林榮基的作為才決定要潑漆示警。陸委會立刻發出聲明譴責暴力,隨後「銅鑼灣書店」仍然照常在台北舉行開幕典禮。

在典禮上,根據新聞報導:「總統蔡英文送來花籃,引用聖經『阿摩司書』中的『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致意」。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則是親自到場祝賀。」準副總統賴清德則在臉書貼文道賀:「歡迎銅鑼灣書店今天開幕,民主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支持言論出版自由,譴責暴力恐嚇行為。」然而在這過程中,有一個政黨幾乎聽不到半點有聲量的譴責,而那就是自詡要改革的中國國民黨。

銅鑼灣書店25日在台重新開幕,立法院長游錫堃(左)、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右)前往道賀,並和負責人林榮基(中)合影。(資料照)

先前,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才在一場和馬英九的論壇上檢討過去兩岸政策時表示:「國民黨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上,也沒有清楚表達立場,才會變成親中舔共。」江啟臣知道問題在哪,很好,但請問:身為黨主席,江啟臣面對香港人在台灣遭潑漆時,態度又在哪呢?面對中共無理取鬧,甚至恣意亂台時,江主席的立場又為何呢?

難道是因為背後有錯綜複雜的紅統問題,讓江主席畏懼了嗎?難道在背後操控江主席的是張安樂與習近平不成?根據新聞:「一名Jonathan Gao的網民卻至陸委會臉書留言,『林榮基小心一點,這只是我們對你的第一次警告,我們在台北的兄弟很多,搞死你是幾分鐘的事。』經過追查,Jonathan Gao在臉書的簡介是:中華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一促進黨、洪門二一海聯誼總會員工、中國國民黨南洋分部。雖然國民黨有聲明此人並非黨員,但仍不免讓人對國民黨為此議題態度曖昧感到懷疑,國民黨是否因憂慮支持者的立場而對林榮基事件有所遲疑呢?

先前,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才在一場和馬英九的論壇上檢討過去兩岸政策時表示:「國民黨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上,也沒有清楚表達立場,才會變成親中舔共。」江啟臣知道問題在哪,很好,但請問:身為黨主席,江啟臣面對香港人在台灣遭潑漆時,態度又在哪呢?(資料照)

國民黨反共歷史悠久,甚至當年是因為反共失敗而逃來台灣,沒想到現在竟一改反共為懼共,連香港議題都不敢表態。去年,江啟臣還曾會見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與朱凱迪,並強調「我們支持港人平和理性,追求一個擁有民主自由法治保障的香港。」結果當上國民黨主席後,遇到林榮基事件就沉默,林榮基爭取民主與言論自由遭到中共種種迫害,國民黨不敢發聲,更遑論去探視與安慰,那還談什麼改革?這與韓國瑜代表的親中形象有何差異?

江主席,勇敢站出來,到台北的銅龍灣書店走一趟吧!若連聲援一家書店老闆、反對暴力、支持和平的具體行動都做不到,那江啟臣也只不過是年輕版的韓國瑜或洪秀柱罷了!

(社會議題觀察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