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已沒有時間分歧

◎陳金樺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於18號中午完成參與總統候選人初選的登記,並幾乎於同時發布參與初選的聲明,對泛綠支持者而言,賴前院長所做出的政治決斷,似乎投下了一顆毫無預期的震撼彈。

賴前院長所做出的政治決斷,似乎投下了一顆毫無預期的震撼彈。(資料照)

當然,民進黨是一個具有黨內民主機制的政黨。對總統候選人的最終提名,民進黨具有民主、公開的決定程序,因此,只要參選人符合程序的規範,任何民進黨黨員都擁有參與初選的權利;同時,經受初選的民主程序,才得以讓參選人表達彼此的不同觀點,並進一步使候選人接受台灣民意的抉擇;最後,所有人也必須肯認,經受民意考驗所誕生的總統候選人,才有能力說服支持者團結一致,進而成為最有實力贏得總統大選的候選人。

黨內民主可以促進團結,但「民主」到「團結」的過程,似乎並非那麼理所當然,而是需要兩造候選人與支持者之間,先行放下情緒性的攻擊,並透過不間斷的理性溝通,才能夠確實完成「民主」到「團結」的過渡。就此而論,無論是候選人或者是支持者,都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成本,才能夠同時兼顧「民主」與「團結」的重要價值。

但根據初選流程,民進黨將於4月4日-9日就將舉辦政見發表會、4月10日-12日進行初選民調的流程、最後,於4月17日會由中執會公告總統提名名單。也就是說,無論是對候選人或者是對支持者而言,無法避免的事實是,雙方似乎沒有太多的時間進行討論與溝通,尤其,賴前院長的登記參選,距離政見發表會的時間,不過只有兩個禮拜的間隔;而黨內的政見發表會,距離初選民調的流程,也僅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凡此種種,不禁讓人懷疑,假若在競爭的過程內,雙方候選人與支持者不可避免地產生火花,若又加之特定媒體與選民的搧風點火,民進黨基層與泛綠的支持者,還有多餘的能力與時間,溫吞地消化雙方的歧異嗎?

假若在競爭的過程內,雙方候選人與支持者不可避免地產生火花,若又加之特定媒體與選民的搧風點火,民進黨基層與泛綠的支持者,還有多餘的能力與時間,溫吞地消化雙方的歧異嗎?(資料照)

從1124的敗選到316補選的勝利,民進黨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才逐步站穩了腳步,並展現了重新整合的氣勢。但殘酷的事實是,民進黨與泛綠的支持者,還能有多少次的三個月?而本應做為「驅動程式」的民進黨,還能有多少力量去驅動、去號召更多試圖反抗極權中國的社會力量?民進黨從「只剩一口氣」到能夠「站著喘口氣」,但若初選的競爭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誤解與傷害,時間似乎不會再站在台灣這一邊。

(基層民進黨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