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平成慶喜」宮澤喜一(下)

宮澤宣稱一定要完成的政治改革方案,在自民黨內鬥不斷,在野黨隔山觀虎鬥,民間因為政治弊案頻仍,對內閣失去信心的狀況下胎死腹中。在野黨以宮澤「未履行政治改革」為由提出倒閣,宮澤喜一隨即宣布解散國會進行改選,進行最後一搏,史稱「謊言解散」(嘘つき解散),不過自民黨內也有「自爆解散」、「造反解散」等說法。

李拓梓

續上篇

經濟問題固然煩惱,但畢竟是長期問題,當時大家也不知道泡沫經濟接下來得失落二十年。當下困擾宮澤的麻煩事,其實還是政治問題。前首相海部俊樹留下兩個燙手山芋給宮澤,一個是自衛隊海外派遣,另一個是政治改革方案。

自衛隊派遣的議題上,宮澤喜一是屬於「護憲派」,他根本反對派兵,但也知道美國的壓力很大。於是提出對外派兵必須有所限制,比如不能使用武力,並且需要當事國同意等主張,宮澤內閣因此全力投入PKO法案的立法任務。

宮澤的主張很明顯和當時自民黨內的實力派人物小澤一郎對立,小澤是認為日本要成為正常國家,這是難得機遇,該派兵就派兵,不要被非戰憲法綁住,兩人也因此有了裂痕。而政治改革的議題上,宮澤確實打了包票,只是看來也推不太動。在野黨虎視眈眈,自民黨內也有很多不同意見。事實上,海部俊樹解決不了的問題,宮澤喜一也解決不了。

自衛隊派遣的議題上,宮澤喜一是屬於「護憲派」,他根本反對派兵,但也知道美國的壓力很大。(REUTERS)

屋漏偏逢連夜雨,1992年一月,東京地檢署以收賄嫌疑,逮捕沖繩開發廳長官阿部文男;二月,竹下派大將金丸信捲入「東京佐川急便事件」。檢調人員搜索東京佐川急便賄賂名單時,查出金丸信接受五億元鉅款的違法政治獻金,這筆錢甚至還被懷疑因為選舉需求,流入黑社會被拿來當作打擊右翼團體的資金。東京地檢署很快地就在金丸信家中搜出大量金條,金丸信遭到逮捕,以他為首的竹下派議員全部「挫在等」。

竹下派因為對金丸涉案的問題有不同看法,分裂為兩大系統。一派是跟金丸關係不錯的小澤一郎、羽田孜,另一派則是要除去金丸的橋本龍太郎、小淵惠三。金丸辭去竹下派會長職務後,竹下派在小澤一派缺席的情況下,選出了小淵惠三為新會長。小澤一郎和羽田孜則決定脫離竹下派,另成立「改革論壇21」,自民黨最大派閥竹下派實質分裂。

宮澤喜一其實不喜歡金丸信,據說金丸信東窗事發那天,宮澤正在參訪幼兒園,不太喜歡表演的宮澤那天還跟小朋友手舞足蹈了一番,這個舉動被認為是開心金丸信出事。問題是宮澤內閣的最大支柱就是竹下派,現在竹下派分裂了,宮澤的日子當然也不會太好過。

果然,他宣稱一定要完成的政治改革方案,就這樣在自民黨內鬥不斷,在野黨隔山觀虎鬥,而民間因為政治弊案頻仍,對內閣失去信心的狀況下胎死腹中。把握自民黨分裂良機的在野黨,以宮澤說謊,「未履行政治改革」為由提出倒閣,在小澤一郎一派刻意缺席的狀況下,通過了不信任案,宮澤喜一隨即宣布解散國會進行改選,進行最後一搏,史稱「謊言解散」(嘘つき解散),不過自民黨內也有「自爆解散」、「造反解散」等說法。

竹下派大將金丸信(左一)捲入「東京佐川急便事件」。檢調人員搜索東京佐川急便賄賂名單時,查出金丸信接受五億元鉅款的違法政治獻金,金丸信旋即遭到逮捕。(維基共享)

自民黨此時一分為四,武村正義等人成立了「先驅新黨」(新党さきがけ),小澤一郎和羽田孜則組成了「新生黨」,有高貴身家的人氣熊本縣知事細川護熙也組成了「日本新黨」參戰,眾議院511席當中,自民黨分裂的三黨一共得到103席,在野的社會黨只獲得70席,自民黨只得到223席,首次沒有過半。在小澤一郎合縱連橫之下,非自民黨、非共產黨的其他八個政黨同意組成聯合內閣。

政黨輪替,從鳩山一郎開始穩固無比的「五五年體制」土崩瓦解。新首相是細川護熙,眾議院議長是社會黨黨揆土井多賀子。自民黨方面,宮澤喜一辭職,河野洋平接任總裁。宮澤喜一這下變成「五五年體制」的末代將軍,媒體說他是「平成的慶喜」。不過,宮澤本身並不是很有權力慾的人,後來自民黨再度重返執政,他也應邀擔任過小淵惠三的財務大臣,首相卸任後還願意接別的位子,上一個這樣做的人是高橋是清,也因此搏得「平成的是清」美名。

不過,回顧起宮澤喜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1992年美日峰會時,老布希總統不知道為何突然暈倒,吐了宮澤一身。還有他的外孫女宮澤艾瑪,後來成為出色女演員,在三谷幸喜的《失憶的總理大臣》當中擔任翻譯官的角色。孫輩走上演藝圈這件事,宮澤跟他不喜歡的竹下登倒是如出一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