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烏克蘭是台灣2020大選的鏡子!

辛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上任才4天,爭議不斷,已遭到近5萬人請願要求下台!台灣網路亦瘋傳外電,認為烏克蘭民眾覺醒的好快!也有人認為,高雄超需要的,更有人認為是2020大選的活生生鏡子,值得國人省思借鏡。

事實上,澤倫斯基是名「政治素人」,為電視台的喜劇演員,擅長搞笑,相當受觀眾歡迎。他的電視台老闆又「獨具」政治市場慧眼,發現今年4月的烏克蘭總統大選(註: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僅次於俄羅斯,人口約4285.41萬。此並不包括2015年9月8日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選民大多不滿前朝,渴求改變,又厭惡謊言連篇的老面孔政客候選人,投票意願很低,於是就大膽嘗試推出「無厘頭」的笑咖,詎料,一經推舉後,人氣暴漲,民調一路上升,又極富傳奇性,國際傳媒紛紛報導,澤倫斯基一時成為全球政壇熱門話題,在經第二輪投票勝出後,更成了國際矚目的政治明星!

可惜好景不常,澤倫斯基登上大位後,毫無政治經驗,僅在電視節目中扮演過總統。竟然只知「用人唯親」,把在電視台的好友,還有電視台創辦人、編劇等,都納入政府的團隊,猶未能遵守選舉承諾,胡搞瞎搞,被質疑是在打造「綜藝化政府」,益發引發民眾反彈,和輿論非議,進而要求下台聲浪不斷,目前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但足為烏克蘭新任總統的一大警訊,全世界都在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任才4天,爭議不斷,已遭到近5萬人請願要求下台!(deadline.com)

據外電報導,截至24日晚上8點為止,要求澤倫斯基下台的請願書已獲得4.9多萬人連署。照理來說,請願書公布後,只要3個月內超過2.5萬人連署,政府團隊應向國家元首提交電子請願書,不過,目前請願網站上的狀態仍是「審核中」。此外,另一份請願書則提到,如總統在6個月內,未能履行當初的選舉承諾,包括制定合理工資及退休金、審查公用事業稅等項目,就必須辭職,而目前已有1萬多人連署云云。

簡言之,烏克蘭的大選情況,與台灣有許多地方相似。例如藍綠白的檯面上政治人物,相當「多元」,但都讓選民不滿;而「標新立異」的言行,亦多「見怪不怪」,未必會予支持。然比較看好者(除綠營外),鮮有對維護國家主權,或維護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堅持,然多對中共的態度曖昧(美川普政府已明確表明「中共是美國潛在敵人」,川普甚至在中美經貿、科技戰,就呼籲友邦選邊站,否則一樣課重關稅,一樣以違反禁令處理)。台灣的經貿那經得起類此的打擊!

又如郭台銘和韓國瑜都說是「中華民國派」,但對中共打壓中華民國台灣的國際空間,或是64天安門事件,乃至自由、人權等等,卻從不批評或抗議,都只會批評民進黨政府,卻忽視他們亦是「中華民國憲法」下產生,整天隨中共口號起舞,連「一國兩制」亦不敢堅持反對,像話嗎?!

而今不知時移勢轉,韓、郭卻只會強調「市場在中國」,或「協助中國轉型三贏」,兩人都想在美中之間,能「左右逢源」,有意忽視或隱瞞川普對中共「不兩立」的立場,讓渴望「發大財」、「民生經濟改善」者,產生錯覺或幻想,以為「貨出中國」能賺大錢,忘了川普的「關稅」及禁令的鐵錘在後!而郭長年在中國經商,把選總統當成一項「人生投資」(把「親民」看成「直銷」,舔盤子、吃草、睡地舖等,皆屬秀,不足為訓),易產生「在商言政」的錯謬,畢竟當企業家和政治家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何況治理國更是方方面面,企業只是其中的一環,若連台灣的國家定位都不清楚,以為當上總統,還能像現在全球趴趴走?!況且「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說法,已顯露郭董只是個「生意人」罷了,遑言其他!

至於,韓國瑜有些地方頗像澤倫斯基,口才便給,有魅力,笑話也多。諸如「用人唯親」,「錢事」扯不清(前有蔡正元爆料選舉經費,還有版稅糾葛、現又有黃光芹的3200十500=3700之謎),喜歡「酒言酒語」,對高雄「信誓旦旦」的「政見」,卻言行不一,利利落落,只會到處討好人,但並沒有辦法實際帶來社會國家城市的進步!讓人不齒!

再者,他還是「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始作俑者!時任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的韓國瑜(2017.2.16),就說過:「如果軍公教法案,這個立法院強渡關山,未來台灣社會軍公教也會有兩種現象,第一能撈則撈,反正政府都不管我了,我手上有公權力,我能撈就撈我也要養老婆孩子,第二能混則混,我何苦那麼認真。」

現卻又厚顏yes,I do,大做「總統夢」,未諳「志大才疏」、「德不配位」的寓意,連昔日戰友的楊秋興都說「噁心」!難道韓國瑜嫌做市長不過癮,還想「撈」大位「權力」,「鬼混」,恐才是真正的野心罷?!難怪連吳敦義的粉絲團,把韓過去選高雄市長,視為「一人救全黨」,如今卻批成了「一人害全黨」?!異哉! 然則,光是半年多來的民調,便鮮見檯面上參選的任何一個,能超過3成的支持(原先飆升的韓國瑜已退潮,暫時領先),因為任何的一方,都得爭取「中間」或游離選民的兩成以上,始有過半可能。惜目前尚在混沌不明之中!令人可懼!

當然,能在藍綠「抽頭」的柯文哲,更是個「滑頭」的「大」政客,只要等天亮,或杜鵑蹄,他就能「好整以暇」,成為「澤倫斯基第二」! 他的「親美日和中」態度,根本就是和稀泥,沒有中心思想,只想左右逢源,能從天下掉下大位最好!然亦因台灣如此的亂局,才會出這號人物,一旦成真,恐亦將是台灣另一種噩夢的開始?! 柯文哲說得妙,民眾最討厭囂張的國民黨、得勢的民進黨,而白色力量會不會變成讓老百姓覺得既囂張、又得勢的共同討厭對象?!還說要如何避免呢?!相信他自己心中有數。 但不可諱言的,參加2020大選者,不能忘記一句名言:「就是自己永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