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謝長廷與姚文智」、「白冰冰與柯媽」,20年的巧合!

◎艾菲比

20年前,高雄開始脫胎換骨,首都走向發展停滯,或許是冥冥中自有定數吧?時隔20年的兩場市長選舉竟然有些巧合值得我們玩味!

1998年謝長廷南下港都挑戰市如日中天當了八年市長的吳敦義長,在全台沒人看好之下以4565票之差贏得勝選,開啟民進黨長期在高雄主政的成績,也為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奠基。那場選舉中,因為謝長廷答應為白曉燕案主嫌的陳進興妻子辯護,讓白冰冰將喪女之痛的仇恨轉移到他身上,以一支「謝長廷他不是好人,謝長廷他不是壞人…謝長廷他不是人」的仇恨廣告放送全台灣,為吳敦義助選。但,當時若非謝長廷以身犯險進入南非武官官邸與陳進興談判,讓他同意棄械投降,解除人質危機,是否還會有無辜地警民受害,沒有人敢保證。

那場選舉中,謝長廷和其團隊都了解白冰冰的喪女之痛,對其人格抹黑的攻擊採取包容態度,整場選舉以檢驗吳敦義八年主政的政績和市政願景作為主軸,展現正面、大氣、包容和溫暖的一面。相較之下,白冰冰持續的攻擊,讓市民朋友從一開始的同情到反感,我想這也是謝長廷最後逆轉獲勝的原因之一。

昨天(17日)一則柯媽回嗆姚文智最沒路用的新聞,似乎又重現20年前高雄市長選舉的劇情。謝長廷、姚文智這對師徒似乎有相同的命運,在虛假的網路聲量下,姚文智不被看好,甚至被許多人當成笑話看待。但,一路來,姚文智採取「單打雙不打」的策略,針對柯文哲的施政成績、言行舉止做系列細檢討以及講述對台北的政策。

自詡水準最高的首都市民,應該最想知道幾位市長候選人對於台北發展的願景和政策,所以包含姚文智、丁守中、李錫錕等人都希望透過辯論負責任的向市民朋友報告,而現任市長卻一再閃躲,當姚文智提出批評後,柯文哲卻是由媽媽以誰的學問較高要姚文智秤秤斤兩,這種高傲、目中無人的說法來回嗆,柯媽完全毫無保留的顯現其國民黨威權體制下以學歷評斷一切的思考邏輯, 也難怪柯文哲會將「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作為圭臬。

聽到姚文智罵柯文哲,柯媽忍不住說:「拜託!我問你,柯跟姚誰學問比較高?講什麼閃躲!我是不想講啦,姚先秤秤自己幾兩重!」(資料照)

想問柯媽,既然柯文哲學問高,那為何密會財團次數說不清楚?為何一個月前的登記參選會忘了有無勾選辯論與否?為何不說明與活摘器官被國際通緝的醫生碰面所謂何事?學問高不代表能力高,也不代表道德性高!如只是要選學問高來當市長,那選siri或谷哥大神不就好了?

柯媽會不會成為第二個白冰冰?姚文智會不會成為第二個謝長廷?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花店老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