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追憶黃信介先生

◎廖天丁

八月二十日是台灣「民主之父」黃信介先生的冥誕。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紀念台灣民主前輩黃信介,昨日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黃信介胞弟黃天福也給予肯定,稱讚追求務實、不分藍綠與朝野合作的特色與黃信介相似。對此,民進黨台北長參選人姚文智忍不住嗆聲,「有媒體跟我說,柯文哲自比說和黃信介相似,我覺得真的是天差地遠,真的不要厚臉皮到無下限!」他說,黃信介是被國民黨、共產黨等視為寇讎的人,今天柯文哲是被中央電視台史上第一個大力稱讚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黃信介對台灣民主的付出、打拼與犧牲,根本與柯天差地遠。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紀念台灣民主前輩黃信介,昨日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黃信介胞弟黃天福也給予肯定,稱讚追求務實、不分藍綠與朝野合作的特色與黃信介相似。(資料照)

確實差很多,黃信介先生不僅是台灣的「民主之父」,也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父」,因為今日台灣之所以能成為自由與民主的國家,黃信介先生無疑是最偉大的推動者。他當年沒有因為自己是增額終身立委,就如同許多國民黨高官一樣自私自利坐享其成,而是積極推動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歷經無數次街頭抗爭,才突破國民黨的禁忌,讓台灣真正享有自由與民主,使許多海外台灣籍黑名單人士能名正言順返回故鄉台灣。

日前看到阿扁與施明德撰文,對信介仙推崇備至,因為沒有信介仙,就沒有他們日後的成就,也就沒有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在台灣爭取自由與民主的道路上,信介仙可是先知先覺,而且是以身作則,身體力行,且曾經坐過國民黨的政治黑牢,備受特務威脅利誘都不動搖其信念,不亞於南非的國父曼德拉,是台灣偉大的「革命先行者」。

信介仙的偉大絕非孫中山所能比,因為孫中山很少像黃興無役不與,武昌起義成功時,據說他人在美國某餐廳當「BOY」,隔天看報紙才知道,只因日本與派系支持,才免強被推為「領導人」,北伐成功後,才被國民黨中常會正式宣告為「國父」。所以他算阿歐西的「國父」已很免強,更非台灣的國父,頂多算是國民黨的「黨父」。

黃信介先生不僅是台灣的「民主之父」,也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父」,因為今日台灣之所以能成為自由與民主的國家,黃信介先生無疑是最偉大的推動者。(邱萬興提供)

如今在台灣,每次官員就職時,總要向其肖像敬禮並宣讀其遺囑,簡直是神經病,畢竟世上沒有民主國家把獨裁者當國父並奉如神明,即使在中國,人家官員就職時也沒有向老毛敬禮並宣讀其遺囑。我們這種儀式,其實是國民黨黨國教育的遺毒,理應全面廢除才是,否則如何對得起信介仙?畢竟真正對台灣自由與民主有貢獻的人,是信介仙,並非孫中山。

在那一個戒嚴的年代,許多台灣人敢怒不敢言,有些台灣人還趨炎附勢,如當國民黨的高官、民代、校長、司法官與警察等,當國民黨奴役與迫害人權的幫兇,如今還有臉參選各級民代與政府首長,實不知羞恥為何物。信介仙雖然經由參選選上增額終身立委,卻一點也不留戀,矢志為爭取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而努力,否則台灣人將永遠是國民黨的奴隸,不時備受政治迫害,終於有志竟成。

由於信介仙等民主前輩的努力,實現總統直選,讓阿扁有機會選上總統。阿扁總統任內,戮力政治革新與軟硬體建設,例如,員山仔疏洪道、雪山隧道、高鐵等重大硬體建設,並落實軟體建設,如同心圓教育、老人與老農年金,以及原住民、客語與台語電台的設立,還有讓媒體多元化,打破長期國民黨三台壟斷言論的惡行。其目的就是完成信介仙託付的使命,卻被國民黨阿九羅織罪名,下獄數年。以國民黨長期迫害人權的歷史看,若說對扁無政治迫害,其誰能信?阿扁不是那種對不起恩人的人。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誠如台灣烈士鄭南榕所說:「我已經盡力了,剩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的確如此,台灣的民主革命尚未完全,仍然有一些「反革命」份子在亂台,這些人自私自利,完全沒有同理心,還將獨裁者當「偉人」崇拜,沒有民主思維。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