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台灣共同體」呱呱墜地新生

胡文輝

世大運後,政治行情消長議論紛紛,權位爭奪再起,那些各有所圖、各有所謀的紛擾, 都是過眼雲煙,排開政治雲煙現真相,一個「台灣共同體」已呱呱墜地新生。

誰種稻、誰割稻尾,誰丟臉、誰打臉...,這些議論很快都成了歷史垃圾。

世大運效應已深植人心,「台灣共同體」在台灣選手為台灣奮戰的精彩如史詩篇章,以及人民熱情參與、歡呼吶喊、期待失落等等共同經歷的實境過程,「台灣共同體」成為實體的存在。

世大運效應已深植人心,「台灣共同體」在台灣選手為台灣奮戰的精彩如史詩篇章。圖為網球男單金牌莊吉生(左)、女單銀牌李亞軒。(記者朱沛雄攝)

「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大師安德森(B.Anderson)這麼說;「國家創造民族」,大師霍布斯邦(E.Hobsbawm)、蓋爾納(E.Gellner)這麼說。「台灣共同體」的想像與創造,當然不是一朝一夕或那個人能畢其功於一役的,但的確在世大運的參與激情中,充分外顯成形並更勃興。 我們都是「台灣共同體」一員,這是世大運過程中,展現了台灣最大的交集與共識。

「台灣共同體」與「台灣共和國」之間,有交疊但並不等同,「台灣共同體」與「中華民國」之間,也有交疊但更不能等同。台灣共同體有她的國家想像,但國名仍沒有共識,這是台灣共同體在世大運擴增的「實境」中,仍存在相當的「虛擬」部分。

台灣共同體已是台灣人民最大交集與共識,無論那個黨派、無論獨統政治主張及意識形態,無論對世大運或對誰或對何事強烈不滿,批判時都不能背離台灣共同體,切割了台灣共同體,政治主張就成空論,政治人物就什麼都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