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世大運、福衛五號的啟示

台灣民眾近日沉浸在世大運賽事,與我選手頻頻勇奪獎牌的喜悅之中,金牌數量之多,創下台灣在國際比賽的新紀錄,使人產生台灣將可躋身體育大國的期待。同時,十年磨一劍,我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衛星發射成功,展現了台灣高科技的技術與製造強項,許多默默奉獻,推動自製衛星的故事浮現,令人動容。
世大運台灣隊金牌得主們及我國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衛星。(報社合成照/中央社)

不可諱言的,這些年來台灣人極度缺乏自信,充滿自卑與挫折感,尤其與國力快速增長的中國對比,更是大感處處不如人,悲觀的氛圍籠罩整個社會。然而,世大運與福衛五號的成功,似乎一掃陰霾,台灣人的自信心與國家認同達到了近年的頂點。台灣人展現高度自信,連外媒都強烈感受到了,《德國之聲中文網》即稱,台灣人「異常自信」、「民族自豪感前所未有的高漲」。事實上,世大運的出奇成功,令人深感意外。原本世大運的成敗,似有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治前途連結之嫌,事前的籌備工作變成柯P一人的獨腳戲,朝野大都冷漠以對,置身事外;而賽前更傳出比賽場館設施未臻完善與票房不佳的負面消息。加上世大運參與選手達一萬多人,以台灣人近年缺乏信心,自認不行的心理狀態而言,能否辦好世大運,確實讓人捏一把冷汗。

然而,意外發生了,衰運跌到谷底的同時,驚喜也跟著出現了。少數反年改成員不顧國家利益,為圖保全私利,施放煙霧彈阻撓選手進場,反而激起公憤,淪為全民公敵,更意外凝聚了國人的團結。尤其,接著上場的我國選手表現優異,大量贏得獎牌,展現了力與美的結合,帶來連連驚喜,贏得國人的讚賞與關注,乃開出了亮麗票房。世大運至此完全逆轉了先前的衰相,與台灣人的信心與尊嚴形成命運共同體。誠然,此次世大運有部分頂尖選手因其他重要賽事而缺席,因緣際會讓我選手得以一展身手,但能夠在這小奧運中名列前茅,仍是難能可貴的成就。這些獎牌的獲得都是扎扎實實的,是苦練與天分的結合,毫無僥倖。

世大運與福衛五號的成功,重塑國人的信心,不過全面翻轉國人的信心,卻是艱辛漫長的過程,因為台灣人信心低迷已是普遍現象,並非一、二次正向能量的釋放,就能挽回頹勢。在經濟面,吾人最常引用的例子就是,此波台股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國內投資人卻因看衰台灣的產業與經濟,很少投入其中,整波行情的大贏家乃是外資。在外資的拉抬下,大立光創下一股六千元的天價,一張股票是六百萬元;而台積電的市值更超過了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如此的格局豈是信心不足的台灣投資人所能想像的?然而,外國專業投資機構並非胡亂拉抬,而是深切了解台灣製造業與供應鏈的強項,例如台灣是蘋果的重要供應鏈,與蘋果共享這些年的成長,才能塑造大立光與台積電奇蹟。

其實,台灣優質供應鏈不僅在於蘋果,電動車即將成汽車產業主流,而扮演開路先鋒的特斯拉,台廠亦是關鍵供應商,未來隨著電動車的飛快成長,這些供應鏈將成為推動我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但是,台灣供應鏈的價值,國內投資人看到了嗎?另外,原本掉入產業紅海的「四大慘業」,也漸漸走出陰霾,脫胎換骨,未來可能再造榮景。可惜的是,國內投資人依舊以「慘業」的刻板印象看待,等待企業回春之後,這些企業恐怕又大多落入識貨的外資手中,台灣投資人根本無福消受它的成果。

台灣近年處於逆境,內外壓力與挑戰接踵而來,尤其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的打壓,如強風暴雨襲來,恣意摧折台灣。然而,世大運與福衛五號的成功,可視為台灣人信心由低谷回升的重要轉折,此際台灣人更必須重新檢視國力,正確認知台灣,奮力打拚,就能再度闖出一片天地與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