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伊斯蘭女性主義崛起?印尼舉行了世界最大的伊斯蘭女教士會議

會議最矚目的,是印尼女教士所發布的三項伊斯蘭宗教令(Fatwa,又譯作法特瓦)。該三項教令,分別針對「婚內強姦」、「童婚」和「環境破壞」。女教士們宣告,上述行為是「哈拉姆」(Harram),意思是在伊斯蘭教法中,它們是被「禁止的」、「違反教律的」。

BILLY TONG

2017年4月23日,印尼舉行了世界最大型的伊斯蘭女教士會議。

全國女性烏里瑪會議(National Congress of Women Ulema)

該會議名為全國女性烏里瑪會議(National Congress of Women Ulema),歷時三天,於西爪哇島井里汶市(Cirebon)舉行,有數以百人參加。

里汶市(Cirebon)

這是印尼第一次國際性的伊斯蘭女教士會議,有來自巴基斯坦、阿富汗、馬來西亞、沙地阿拉伯、肯雅和奈及利亞的與會者。她們團結起來,為穆斯林女性的權益發聲。

會議最矚目的,是印尼女教士所發布的三項伊斯蘭宗教令(Fatwa,又譯作法特瓦)。伊斯蘭宗教令,是伊斯蘭學者對於經典和教法的宗教性詮釋。儘管教令不具法律約束力,在穆斯林群體當中,卻有很大的文化、甚至政治影響力。

伊斯蘭宗教令(Fatwa,又譯作法特瓦)

該三項教令,分別針對「婚內強姦」、「童婚」和「環境破壞」。女教士們宣告,上述行為是「哈拉姆」(Harram),意思是在伊斯蘭教法中,它們是被「禁止的」、「違反教律的」。她們促請印尼政府把三項教令付諸實行,立法禁止婚內強姦,把女性最低結婚年齡由16歲提高至18歲,並致力保衛環境。

現時,印尼是最多人口的伊斯蘭國家,全國逾2.5億人口,位列全球第四,當中九成信奉伊斯蘭教。印尼的婦女權益,以至人身安全,長期受威脅。婚內強姦在印尼是一個嚴重問題。據紐約《新聞週刊》(Newsweek)轉載的一個印尼的全國性調查,約三分一的受訪女性,曾遭到伴侶強暴、性侵及各種性暴力。有超過一成四受訪人表示,曾經被老師、親人和朋友侵犯。該調查共訪問了9000名女性。

童婚是另一個威脅印尼女性權益的問題。根據美國媒體《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轉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字,每六位印尼女性,就有一位於18歲前結婚,即每年約34萬名女生,當中有五萬人更是未滿15歲結婚。印尼已是全球十大童婚國家之一。童婚不但使女童失去正常學習的機會,過早懷孕,也令孕婦的死亡率很高。

過往,伊斯蘭宗教令大多數由印尼烏里瑪委員會(Indonesian Ulema Council)頒布。烏里瑪,即伊斯蘭教士/學者。印尼烏里瑪議會,亦是當地的宗教權威。然而,議會成員基本上全數由男士組成,他們也較關心傳統宗教事務,女性權益不是他們的關注點。

印尼烏里瑪委員會(Indonesian Ulema Council)

其實,早在數百年前,印尼已經有伊斯蘭女教士,然而她們的角色一直被忽視。全國女性烏里瑪會議主辦人妮妮克(Ninik Rahayu)表示,女教士更能理解婦女議題,以及婦女日常面對的種種障礙。她相信,她們應在婦女議題扮演更大的角色,不用等待政府,她們自己也應發起行動,保護女童。

全國女性烏里瑪會議主辦人妮妮克(Ninik Rahayu)

全國女性烏里瑪會議督導委員會主席Badriyah Fayumi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則指,透過該次會議,她們要向世人展示伊斯蘭女教士的存在價值,以及她們一直以來對社會的貢獻。印尼女教士一直致力為社區充權,並投入教育事務。印尼宗教事務部長鲁克曼(Lukman Hakim Saifuddin)也參加了會議,並表示會把意見轉達政府。

會議上,各國伊斯蘭教士交流意見時,提到了伊斯蘭女教士在促進地區和平的重要性。尼日利亞(奈及利亞)分享了博科聖地與女性安全問題;肯雅代表也指出伊斯蘭女教士能加強社群彈性(Community Resilience),回應伊斯蘭國的思想散播。在未來,伊斯蘭女教士或許會扮演更重要角色。

這種在伊斯蘭教義框架下崛起的女性主義,或許是世界各國能否在社群層面回應伊斯蘭極端主義的關鍵。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伊斯蘭女性主義崛起?印尼舉行了世界最大的伊斯蘭女教士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