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毒宣導政策的失效、失靈與失控

林山姆

校園毒品氾濫的議題,在兩名未成年人攜帶毒品闖關被捕後,再次受到重視,喚醒國人對於是校園毒品預防宣導的重視,也同時讓很多人也知道,原來我們校園毒品預防宣導活動名稱不叫太陽花,不叫紫荊花,而是「紫錐花運動」!

我們校園毒品預防宣導活動名稱不叫太陽花,不叫紫荊花,而是「紫錐花運動」!(新竹市教育局)

依據教育部反毒宣導小學堂知識庫說明,紫錐花係北美菊科植物,為北美印地安人治療蛇、蟲咬傷敷料,因其具有內服外敷 之「健身」、「抗毒」的意象,故引為「反毒」的代表花卉……。教育者用心良苦,展現博學多聞,陳義深遠的一面,可惜恐怕很多家長根本不知道教育部的紫錐花運動是反毒運動,紫錐花也難以令人理解與反毒何干,還是吸毒後趕快找紫錐花解毒癮?從而反毒教育的宣導成為曲高和寡又一章,如果真要參考一下北美的反毒教育,那不如直接來看看美國的校園毒品犯罪預防宣導。

美國自洛杉磯於民國72年左右,首創一個D.A.R.E. ( Drug Abuse Resistance Education ),「勇敢(的):拒絕濫用毒品教育」的校園毒品防制宣導教育後,因效果良好,擴大至全美各州所屬城鎮均採用相同機制,同時防毒宣導的年齡層,亦逐年下降,迄今毒品防制之宣導教育已可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導,但宣導教育前均會詢問家長是否同意讓孩童接受此一免費課程,宣導的課程一般邀請警方執法人員穿著制服進入校園授課,甚至特製的反毒宣導警車、反毒卡通英雄人物,均加入宣導舞台,宣導的重點沒有甚麼高深學問,就是培養學童,拒絕毒品是一種勇氣、負責任的表現,不要被暴力行為、幫派份子威脅利誘,發現毒品販賣或推銷,隨時歡迎學童隨時向警方聯繫。宣導過程非常簡單明確,毒品就是毒品,一定要勇敢全面拒絕,每學期反毒園遊會、反毒課程不斷舉行,當然針對不同年齡層會有不同設計,有時全校集中至禮堂,開出反毒宣傳車,歡迎學童拍照上傳臉書。

反觀國內,反毒宣導除了宣導內容與落實問題外,最具挑戰之處恐怕在如何避免反效果的宣導,在當今網路盛行時代,人人皆可經由網路查詢知識與經驗,快速取得不熟悉的知識與經驗,搜尋我國毒品犯罪的法律知識發現,最常上網問答的毒品法律問題,都在探討「20公克」,網路知識庫充斥許多「單純持有之三、四級毒品且數量在20公克以下者,不屬於犯罪,只是行政罰」、「三、四級毒品20公克以下只會被行政罰鍰,不算犯罪,沒有前科」、「不危害他人,只是濫用藥物的心理疾病」,應該宣導的反毒政策,卻變成教導「少量持有不會有前科」,「吸毒只有害自己,沒有害別人」。

台灣的毒品查緝面向來沒有太大問題,但是,看看政府的「反毒政策」,每遇反毒問題,相關部會就其範圍說明,入獄毒品人口已經超出三分之一,監獄人滿為患,應放寬假釋、可適用減刑、初犯改勒戒,最後的結果是預防失效、治療失靈、處遇失控,K他命列屬三級毒品,也就是若持有或吸食20克以下,處1萬到5萬元罰鍰,並參與4到8小時的講習課程,沒有案底也沒有刑責。因為沒有刑事上的責任而變得容易取得,也在青少年間肆無忌憚地流傳,由於供需沒有太大問題,造成三四級毒品價格相較國外便宜,導致三、四級毒品開始出口,立法院雖多次舉行公聽會,希望K他命改列二級毒品,達到嚇阻的效果。惟法務部和教育部均因過度擔心青少年前科紀錄,始終無法通過,於是開始進入惡性循環。K他命流傳暴增,出口已成不爭的事實。

反毒問題已經到臨界點,反毒政策必須重新思考,究竟要持續採用毒品為藥物依賴問題,輕罪予以除罪化之機制,或改採毒品零容忍策略,確立反毒政策,而非一昧地要求檢、調、警加強查緝毒品,卻又因為20克的毛重、淨重與淨值,模糊化了反毒政策,最後連校園反毒宣導,都不明確,毒品相關法令修法結果也變成好像在宣導三、四級毒品20克以下持有、轉讓不屬刑法犯罪,最後,反毒因為缺乏零容忍,產生了破窗理論效應,最後失效、失靈、失控。

(作者為匹茲堡州立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