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潮音洞不就是應該聽太平洋的潮音嗎

張恩慈

我是台東長濱鄉長大的孩子,是阿美族人,我的祖先世代都居住在這片土地上,胼手胝足的養育著我們,樂天知命是我們的天性!每當介紹自己是來自台東長濱鄉時,十個有九個朋友會說:「哇!你們那裡很有名耶!有長濱文化遺址!請問那是歷史古蹟嗎?還是舊石器的東西呢?」接著又會問:我記得,不知道是地理、還是歷史課本,印象中好像還有個八仙洞,它那邊是真的有八個洞嗎?聽說是台灣最早的文化?

因此,長濱文化及八仙洞常成為我們的話題及開場白之一!然而,近來看到一些報導,是攸關文化遺址及八仙洞內廟宇的去留問題,曾幾何時,它變得如此具有爭議性了?它不是就應該要回到最原始的風貌嗎?它不是就應該是族人可以親近的地方嗎?論居住正義,阿美族人更有權益談論。

八仙洞之首「靈巖洞」外觀壯麗,但長期遭私設寺廟。(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記憶中,曾去過二到三次,都是陪伴回鄉作客的親戚友人一同前往印象中,遊覽車很多,洞內都是拜拜的地方,看到許多善男信女都來此朝聖、祭拜,然後一個洞、一個洞的祭拜完後就離開了。洞穴裡擺了許多神像,空氣中瀰漫著拜拜的香味,洞內空氣混濁,這裡的洞穴多被開闢成神壇,也因此洞穴的名稱多帶有宗教色彩在裡頭,洞穴內也有恭奉神明,我的朋友來訪後會說,洞穴裡比較沒有天然景色,逛久就只想拍張照就離開,不願意久留!

而回程路上,忍不住再回頭望著那高聳矗立的洞穴、天然神奇的美景時,我的心中總會困惑,為什麼這麼特別美麗的天然景觀及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遺址,竟然成為這副德性?為何不能像三仙台、石雨傘、或其他風景區一樣,呈現其最獨特、最深沉的美麗,並被自然且完整的保留著?而不是佛像及建築與自然美景擺放在一起,形成對比突兀真的是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

回到部落,將心中的疑惑請教媽媽、還有年近八十歲的二舅公。二舅公陳述著說:「阿嬤曾生氣的說過,為什麼那裏要放供奉的佛像?為麼要設置祭拜的地方?都是因為白浪(漢人)的佔據?長期被宗教團體占用?自然景觀沒了、被破壞了,原始美麗的地方漸漸消失了,但是廟卻越來越多,他們其實可以在其他的地方拜拜!」二舅又補充說著二、三百年前,這裡就是我們祖先漁獵時候,遮風避雨的地方,是天然的屏障,也是祖靈居住之所,這地方曾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後來,慢慢地被白浪(漢人)所佔據,他們以前只是放置一些雜物,當作天然的倉庫,然後慢慢地卻放置神像,之後好像就有人來修行、來拜拜,並開始違建破壞美景!就這樣順理成章的佔據我們原住民遮風避雨地方,進而成為白浪(漢人)宗教的區域,這是我們在地的族人無法理解及釋懷的!但我們只能感覺惋惜!

表哥也表示,這地方原本就不是他們的而是國家的,洞穴是他們後來佔據,變成是他們蓋廟的位置,我們是贊成法院判決的。很多的族人也都很反對蓋廟,認為應該要恢復的原本的樣子。

這美麗的海蝕洞曾是我們祖先在此遮風避雨的地方,天海一色的夢幻景致,一邊是美麗遼闊的無敵海景,一邊就是地形崎嶇的海蝕洞,始終保留著純真恬淡與大海的壯闊之美,視野開闊且無限延伸,同時享有著壯麗聳立的山和寧靜的大海,真是個神祕的遺跡。可惜的是,這裡的環境因早期就被修道者所佔據,洞穴被築成宗教意味濃厚的寺廟,珍貴史前遺跡還有族人生活的歷史軌跡,幾乎被破壞殆盡,令人扼腕!

族人的想法是,我們要恢復原貌,我們要大自然的環境,我們希望這個地方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屬於私人或宗教的、或是政治性的地方,應恢復它原本的自然景觀。

我們期盼八仙洞有更適切的角色及定位,需要文明公民的維護,政府單位可以做審慎的處理,有長遠、合宜的願景及規劃,共載阿美族族人心裡的歷史脈絡、再次連結心中的那一塊記憶,與先祖再一次做生命的連結。更期盼締造具有教育意義的文化產業,一同來保留文化景緻及最美的天然地貌,留給我們子孫後代一份值得珍藏的珍寶。

(作者為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