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今日批蔡,昨日何不諫馬?

邱延譽

小英當選總統時,因人氣正夯,無人敢攖其鋒;但最近,連一向喜歡拍肩息事的和事佬王金平,都對她嚴詞認真地挑起刺兒來。這不是王金平的本性作派,突如其來的背後動機,引起「解讀」。

小英這半年來,的確民調雪崩,各色選民都對她失望、公然喊殺的都有;但回想馬英九在任時的無恥、陰險、自私和愚蠢,他的「可議度」更高不是嗎?王金平對國民黨內從政同志,一直不曾計過而自訟,這次對小英的無情非議,正是鏡子的反光,照的是國民黨、自家人不是嗎?

王批評蔡英文:「沒有兌現選前承諾」、「沒有團結整個國家,反而更加分崩離析」、「完全執政,人民感受不到政黨輪替有幫助台灣改善困局的希望」等語。請問,之前國民黨不也輪替過一次?不也完全執政之後輸到脫褲子?

王批評蔡英文:「沒有兌現選前承諾」、「沒有團結整個國家,反而更加分崩離析」、「完全執政,人民感受不到政黨輪替有幫助台灣改善困局的希望」等語。(記者簡榮豐攝)

首先,「沒有兌現選前承諾」這一點,馬英九才是大師兄吧!他的633笑話,稚子能詳,也將留芳歷史課本。去年5月,立委王定宇替馬整理出8年來的跳票承諾一覽表,洋洋55項。馬執政8年一路丟磚掉瓦,卸任時一片死水殘垣。過去阿扁執政8年,將日益惡化的國家財政問題,恢復到穩健水準。不想,繼任的馬英九,是歷任最會揮霍的總統,光是法定債務就增加1.8兆新台幣,留給後代低薪窮忙。當阿扁「夜以繼日」地禁錮漏尿之時,他可以逃過多起弊案、四處雲遊、宣揚「政績」!

其次說到「國家團結」,兩位各有缺憾,但初衷不同。馬用意識形態治國,引起國內統獨對立,蔡以改革口號接任,爆發社會各領域都產生利益衝突。然而另一面,馬英九連國家在海峽東岸還是西岸都常搞不清,政策傾中、族群歧視、小圈治國、獨裁復辟,朝野上下離心離德。小英治世,則比較識得大體,馬執政時,她以民進黨黨魁之銜出席中樞慶典,十月十日那天她會說,「和解與包容就從出席國慶開始。」

可惜完全執政以後,仍以「要團結的是一個國家,不只是一個黨」當作陟任官員之圭臬,無腦任用了一堆「藍色醬缸爬出來的衙蠹」-即是媒體常詬罵的司法幫、外交邦、金融幫、財政幫、交通幫…。她這股楞勁兒,才是王金平應該罵的「完全執政,人民感受不到台灣改善困局的希望」之根由。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