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招聯會一意孤行 教育部無動於衷?

溫順德

大學招聯會會員大會,日前拍板考招新制,雖微調常委會決議,將考試時程及考科,修正為「分階段銜接」,自明年起逐步調整,然最具爭議的考科,仍維持「五選四」方案,無由回應高中期待,恐將引發燎原之火,考招爭議暫難停歇。

大學招聯會會員大會,日前拍板考招新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為解決高中學習亂象,並配合新課綱上路,考招變革勢在必行。然新制研議的過程,自一開始的六方案,到如今的「現況微調」,高中以及大學兩端,改革方向看似一致,執行方式卻各有堅持,始終難以達成共識。尤其「學習完整」定義,雙方認知迥然不同;「新型學測」考科多寡,看法更是南轅北轍,致高中端投書媒體批判,大學端也隔空反駁,互信基礎幾乎裂解。兩列火車即將對撞,教育部卻老神在在,任令情勢繼續惡化,不願出面溝通協調,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對於學測考科爭議,招聯會發言人表示,一Ο八年申請入學,「鼓勵」大學調降科目,可不採五科總級分;到一一Ο學年度時,「強制」最多採計四科,不得以總級分篩選,希望降低考試壓力。然各系篩選科目不一,學生考量志願選填,依舊還是五科全考,又與現行制度何異?為推動一Ο七課綱,高中端無不絞盡腦汁,研發特色選修課程,致力活化教學現場,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然新考招方案的設計,仍讓學生淹沒考科中,多元選修怎能落實?學習歷程又如何展現?

大學招聯會一意孤行,毫不理會高中意見,倉促拍板考招新制,引發各界批判聲浪;而十二年國教課綱,又因委員比例違法,程序必須重走一次,恐難如期審查完成,實施時程勢必延宕。一一Ο年考招制度,既因一Ο七課綱連動,而新方案設計方向,又攸關課綱能否落實,教育當局豈能小覷?教育部長日前宣稱,課綱正式實施時間,須待四月才能定調,而今考招仍有爭議,硬是匆忙趕著上路,後座力實難以逆料,面對此一燙手山芋,當局必須審慎以對。

教育乃百年之大計,任何制度因革興替,攸關學生受教權益,亦影響國家整體發展。考招新案即將送審,建議教育部先退回,待課綱時程確定後,再行召開專案會議,集思廣益建立共識,建立周延完善制度,才是正本清源之策。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