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教務主任們:雞兔何必要相比?P與Y無需綁在一起!

謝國清

回應幾位高中教務主任回應我的投書:「勿用舊經驗看新課綱,回應謝國清先生,認為透過繁星與申請比透過指考成績進入大學學生的表現好,是因為各校最「好」的學生先去參加繁星與申請之故,不知道他們所指稱的「好」是什麼「好」,很擔心他們還是以學校成績作為唯一評比的「好」,就我所了解,除成績外,繁星與申請入學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也比較好,而我們都知道在知識隨手可得的時代中,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才是學生必備的關鍵能力,而用分科考試(Y)強迫學生完整學習高中課程,不正是扼殺學生學習動機的兇手嗎?
用分科考試(Y)強迫學生完整學習高中課程,不正是扼殺學生學習動機的兇手嗎?(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此外,教務主任們主張學測(X)考素養導向的國、英、數,這點我非常的贊同,但在兩百多位校長主任的連署書中並未看到此一主張,倒是在前述投書中提到「教學必須改變以回應素養與基本能力的教育目標」,而連署書中未看到此一主張,是否是在迴避「教學必須改變…」的關鍵且困難命題呢?別忘了就在不遠的約五年前,當時的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就因為提出基測考「類PISA考題」而黯然下台的殷鑑,因此,幾位主任們如果真有心朝這個方向改革,應該更明確表達且提出有效的改革方案。

再說,分科考試(Y)與學習歷程(P)在本質上就有所不同,Y強調的是學科的紙筆測驗能力,但P強調的是多元能力,其中手作、藝能等恐怕是佔有相當大的份量,一個孩子如果已經通過如主任們所主張的具備素養及基本能力的X測驗,那麼何必要讓孩子一定也得具備學科紙筆測驗能力(連署書主張X+P+Y)呢?這不就是企圖把具備不同能力的孩子,放在同一個秤子上進行比較嗎?不就是企圖讓雞與兔一起比賽跑嗎?這恐怕會折騰大多數孩子吧!

新課綱立意良好,有心者應該設法實踐新課綱的理想,因此非常肯定並支持主任們對X的理想性,但不論是新課綱或新制度都無法立即改變人心,更無法改變人性,特別是當過去透過「X+備審資料(類P)」就可申請入學的制度,要改為雖然已經具有X+P,但非得等到Y之後才開始進行申請入學的制度時,屆時不論申請時是採用X+P或X+Y+P,都將迫使家長、學生或老師,與其只有一次,不如選擇兩次入學的機會,而高三的學習就將會被Y給完整綁架,更可怕的是,P可能也會在立意良善的狀態中形同虛設。

最後,如果真的認為完整學習是在這波改革中無法迴避的問題(其實這就是過去新制度舊觀念下所造成的結果),那麼招聯會所提出的折衷方案:「採計P到高三下,也就是等高三畢業考成績出來後(5月中旬左右)以X+P進行申請入學,申請入學放榜後再進行Y的測驗(7月初),接著進行分發入學」,這個方案不但顧及到校長主任以及部分家長期待的完整學習,也不致於讓Y綁住所有學生的學習,應該不失為是現階段兩全其美的方案。

( 作者為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