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心教育出走潮

賴振昌

台灣近來出現一股令人擔憂的出走潮,除了台積電、義聯鋼鐵等,不分高科技或傳產企業都傳出了出走的消息以外,今年北一女中申請國外大學的人數,也從去年的三十五人暴增到今年的八十五人。尤其今年高三畢業的同學,正是三年前馬政府強推免試入學的第一批白老鼠學生;當學生選擇離開,無異是對台灣的教育改革,用腳投下不信任的一票,這個倍數成長的現象,值得大家關心。

北一女是國內優質的高中,其學生都是在現行制度下的升學勝利組,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應該都不是難事,會讓他們不再選擇國內大學就讀,可能是對國內大學沒有信心,或是更直接一點說法,就是台灣的高等教育已經被世界各國的大學比下去,是相對的沒有競爭力而已。

北一女是國內優質的高中,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應該都不是難事,會讓他們不再選擇國內大學就讀,可能是對國內大學沒有信心。(資料照,記者邱紹雯攝)

檢討可能原因,從過去幾年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表現來看,教育部不用心於學生素質的提升,只在於進行「課綱微調」等非必要的政治操弄;教育資源配置嚴重錯誤,五年五百億的預算結果,讓台大的世界排名不升反降,主事者不僅未能深切檢討,反而推說經費不足、非戰之罪,難怪大學校長會捲入造假醜聞,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國聲稱要廣招中生、東南亞外籍生,促進國際交流,吸引優質學生來台。但自己的教育品質不努力提升,可能會出現吸引不到國外一流學生,國內的優秀學生就早已跑光的「逆選擇」現象了。

台灣在先天上缺乏自然資源的情況下,如何培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但如果不能有效提升教育品質,而讓教育競爭力不斷降低,致使優質人力不斷外流,則台灣的前途堪慮。更何況教育是社會階層流動的主要工具,也是弱勢家庭脫離貧窮的重要希望;加上到國外就讀所需經費,不是人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壓力,家境良好的學生面對台灣的教育環境惡化,還可以有到國外讀書的選擇,其他較弱勢的學生是否能有選擇的機會,則不無疑問啊!

(作者為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台聯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