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客不來台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林義森

自520總統大選結束,蔡英文政府取得政權後,中國大陸當局在觀光上採取緊縮政策,限制來台觀光旅遊人數,企圖逼迫民進黨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明確表態,承認九二共識。近期發生的遼寧陸客團國道火燒車事故,造成26人死亡,也引起中國觀光客的危機意識。從97年7月台灣開放大陸居民來台觀光旅遊迄今已八年,期間共發生11起意外事故,造成含旅行社在內的工作人員共83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基於政治、安全、旅遊品質等因素之多重影響,顯見中國觀光客不來台灣旅遊,並非單一層面的問題,而是系統性、結構性發生問題所導致。若僅歸咎單一政治問題,未免以偏概全。

根據觀光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中國觀光客在105年7月來台旅遊人數相較於104減少52983人,降幅15.03%。惟105年7月外籍旅客來台人數,相較104年7月,增加60198人,成長17.22%。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日本、韓國等國,甚至歐美皆呈現成長的趨勢,其中日本成長14.69%,以及韓國成長52.76%最為突出。再者,綜觀105年1月至7月來台旅客人數亦成長7.93%。由上面的數據可見,台灣觀光旅遊呈現向上發展的趨勢,除了能吸引大陸觀光客,亦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台灣觀光。

台灣的面積不大,但地形地貌變化大,氣候宜人,生態環境多元,過去台灣注重開發大型的硬體建設,但卻忽略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軟實力。未來,我們可以發展生態旅遊觀光,減少大型硬體建設的興建。(記者俞肇福攝)

在面臨中客減少的情況下,台灣應重新調整過去的舊思維。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台灣觀光的發展,不能只倚賴中國觀光客的到來。台灣應該走向全世界73億人口的廣大市場,拓展不同的客源。如何走出一條觀光旅遊的活路,筆者建議如下:

一、友善國際觀光客的台灣

舉凡台灣的旅遊景點、交通運具、公共場館等之標示、號誌、路線及說明,應該全面落實附帶英文、日文等外語說明,讓外國觀光客可以一目了然,暢行無阻。欲打造友善外國觀光客的環境,台灣的公部門,應設身處地站在外國遊客的立場思考,檢討是否有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讓外國觀光客可以更方便在台灣旅行,進而了解台灣,喜歡台灣。

二、生態旅遊的台灣

台灣的面積不大,但地形地貌變化大,氣候宜人,生態環境多元,擁有許多原生特有種的動物、植物。過去台灣很注重開發大型的硬體建設,但卻忽略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軟實力。未來,我們可以發展生態旅遊觀光,減少大型硬體建設的興建,維護濕地、河流、森林、海洋等自然資源,保護特有種生物,結合地方與社區的力量,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生態旅遊島,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前來旅行。

三、建立安全第一的旅遊環境

台灣擁有許多旅館、民宿,但礙於法令限制,始終沒能合法登記,只能違法經營。當有問題發生時,即有可能造成觀光客權益的損失。因此,政府當局應檢視相關旅館民宿的管理法規,在安全無虞的條件下,適度調整法律規範,促進旅館、民宿合法化。再者,政府應有充分的危機意識,加強所有的標準審核流程,預防相關人為意外的發生以安全至上為立基點,重新建立台灣的觀光品牌。

四、提升旅遊品質,促進產業發展

提供完整正確的觀光資訊給遊客,並開放遊客的回饋與評論功能,透過旅遊資訊透明化,讓外國遊客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做出正確選擇,淘汰品質低劣的觀光業者。建立有系統的觀光與星級的評鑑標準,確保品質低落的觀光服務能有所改善。整合扶植台灣製文化創意以及手作商品產業的發展,搭配台灣觀光品牌與形象圖文的設計,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觀光收入能回饋台灣在地產業。

中客不來台,是危機也是轉機,台灣政府應該重新思考過去幾年以中國觀光客為主的觀光政策。中資一條龍團進團出的經營模式,表面上來台旅遊人數很亮眼,但台灣本地產業的實質收益又有多少,相同的模式在日本、泰國等亞洲國家如法炮製,各國亦進行檢討中。綜上所述,開拓多元的國際市場是當前的目標,但很多政策也不能只淪為口號,需有具體的配套及解決辦法。如何提升台灣旅遊品質,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來台旅遊?如何透過新南向觀光政策,提高東南亞旅客來台旅遊人數?讓台灣在地的產業,能夠真正獲得實質的收益,都是現階段政府與民間必須一同思考努力的。

(高雄市公共事務發展協會研究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