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翻轉幸福》從絕望夾縫裡看見晨光

當人們早上醒來覺得亢奮難當又不知道做些什麼,來杯「Morning Reviver」總是能適切解決需要。而我們知道,許多人在選後的隔天清晨,都需要一杯「宛若新生」。

縮梭

喬伊從小就熱衷想像與創造,用摺紙擬真出自己幻想的未來;父母離異留下一塊不小不大的陰影恰好覆蓋她對於幸福的冀望,之後的人生於是如此背負起照料收拾雙親的歇斯底里。曾經遇過良人卻變成來日的負擔,所幸還有個閨蜜與一對兒女陪伴在側。

《翻轉幸福》幾乎是珍妮佛勞倫斯個人主秀電影。(圖:Davis Entertainment)

這是關於魔術拖把(並非好神拖)發明者的勵志電影《翻轉幸福(Joy)》;就算有個刻薄姐姐、魯蛇爸爸與其勢利情婦有意無心地扯後腿,只要堅持不放棄妥協,勇於實現去追求自己夢想,就能從車廠會計、被裁員的機場地勤,搖身成為擁有眾多家政專利的大老闆。原本自溺於悲情生活的喬伊,某日早晨醒來後脫胎換骨,決心用行動改變過去的逆來順受。

1903年,美國調酒師提姆.達利(Tim Daly)在著作《Bartender's Encyclopedia》提到「清晨,宛若新生(Morning Reviver)」這杯調酒;以約莫2盎司威士忌(Whiskey)、0.25盎司艾碧斯(Absinthe)及檸檬汁、一小匙糖、三小滴苦精(Bitters,原始酒譜建議使用Angostura Bitters),搖製後倒進杯中再注入蘇打水。威士忌調成的酸甜清爽口感之中有艾碧斯帶來的草本氣味流竄(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達利本人於酒譜下方備註,當人們早上醒來覺得亢奮難當又不知道做些什麼,來杯「Morning Reviver」總是能適切解決需要。

以浸泡過烏龍茶葉的愛爾蘭威士忌調製「清晨,宛若新生(Morning Reviver)」入口盡是茶香。(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座落紐約金融區的死兔子酒吧(The Dead Rabbit Grocery and Grog)集結店內調酒師經驗,在2015年出版《The Dead Rabbit Drinks Manual》,其中有杯調酒便是以達利的「清晨,宛若新生」發想,以自製綠茶愛爾蘭威士忌(Green TeaInfused Irish Whiskey)為基底,加上自家萊姆糖漿(Lime Sherbet)、艾碧斯、新鮮萊姆汁、蘋果汁、藥草酒及苦精調製,最後現磨肉荳蔻粉末增添氣味;綠茶清新的口感融合草本香氣,使得威士忌酒體輕盈地沁入心脾。

喬伊深受打擊趴臥在樓梯時,父親與前夫提議喝過期感冒糖漿助眠,外婆(又是阿嬤!)覺得十分不妥,決定去替外孫女調杯「熱托迪(Hot Toddy)」比較正經。

「托迪(Toddy)」指的是用酒(Spirit、Booze)混合水、檸檬汁(皮)、糖調成的飲料,最早於17世紀的蘇格蘭地區開始,據信有怯寒濕治感冒的功效;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加上酸甜並以熱水稀釋使得女士們較為能接受。1750年,移居北美洲北部的英格蘭移民用「蘋果傑克(Applejack)」來調製「托迪」,而南方移民則以蘭姆酒(Rum)、裸麥或波本威士忌(Rye or Bourbon Whiskey)調製;當然白蘭地(Brandy)、龍舌蘭酒(Tequila)、琴酒(Gin)也可以是選項之一。沒有統一標準的酒譜,配方比例因地制宜;甜度部份能夠使用砂糖或蜂蜜、楓糖、黑糖,還能組合香料像是丁香、肉桂、荳蔻。調酒教父﹣傑瑞.湯瑪森(Jerry Thomas)在1862年編著的《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drinks》當中甚至還記載四款不同基酒的托迪酒譜做法。

「熱托迪(Hot Toddy)」可以用波本威士忌(Bulleit Bourbon)或蘋果白蘭地(Laird\'s Applejack)調製。(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後來沒有喝到阿嬤的「熱托迪」就睡著的喬伊在沙發上覺醒,決心對愁苦現況做出反擊。喬伊的發明能夠成功,在於她本身就是那個需求者,而非僅是將設計圖實作成產品的人;唯有曾經彎腰用手擰淨髒汙拖把,才能體會魔術拖把的便利;若僅是逐利者或行銷手法,怎麼能打動人們內在的渴求。

「五年級生競選廣告」試圖用同理心從父執輩角度加深與年輕一代的芥蒂,八年的施政表現在片頭低吟:「我做錯了什麼?」,然後轉身繼續挪用公費考察度假,張揚官威飲酒作樂。如同劇中喬伊的同父異母姐姐除了增加仇恨值與對立關係,像這樣作為的政客能替人民翻轉出什麼幸福?

還不如用「熱托迪」在寒冷冬夜睡前暖心,「你先睡,睡一覺醒來臺灣就不一樣了」,屆時,選後的那天,我們再來喝杯「清晨,宛若新生」。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