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軍新軍備陸續到位之我思

◎宋啟成

近來,國軍有關新式武器裝備的籌獲,陸續有好消息:不論是購自美國的F-16V戰機、M1A2T主力戰車,還是國人研製的快速佈雷艇、海鯤級潛艦、沱江級巡邏艦等,不是即將成軍,就是按預定進度陸續到位。可謂是二、三十年前,國軍二代武力成軍盛況的重現。

一九八○年代,有鑒於早年獲自美方的武器裝備日漸老舊,為維護台海防衛優勢,我國乃展開包括IDF經國號戰機、成功級巡防艦與M48H勇虎戰車等二代武力的籌建工作,於一九九○年代先後成軍,也爭取到一定程度的防衛優勢。

然近年來,隨著中共軍力大幅增長,台海軍力優勢已明顯向中共方面傾斜;再加上其頻頻發動的文攻武嚇,似乎帶給國人一種「阿共打來怎麼辦」的恐懼感。換言之,當國人從各種媒體管道獲悉國軍新式武器裝備籌獲消息的同時,大量來自中國方面的同類訊息,國人究竟會如何看待國軍新武器裝備成軍?筆者以為,國防部或許可參考日本防衛省每年出版《日本の防衛—防衛白書—》的做法,在不違反保密規定的原則下,將國防武力在不同階段、時期的運用,以文字或圖畫,於國防報告書之類的管道公諸大眾。

援日經驗 讓國人更認知國防事務

例如在二○二三年版《日本の防衛—防衛白書—》的第二一九頁,日方以插圖搭配文字說明的方式,解說其周邊海域的防衛作戰。這張圖用我們國軍的術語,或許可分成「聯合制海作戰」、「聯合反潛作戰」、「岸置反艦飛彈作戰」及「掃、佈雷作戰」等幾個方面,藉由這類圖畫再加上文字的輔助說明,相信將有助於了解這些新裝備將可強化哪方面的戰力,國人不僅可以「見樹(新武器裝備本身)」,也可以「見林(對台海防衛整體戰力的強化程度)」,從而提振對我國防安全的信心。

日前,筆者在高中講授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時,即深感教科書編排「軍備與國防科技」單元的不足,於是結合公開資訊,將授課資料予以整理,發覺上課時同學的反應不錯,或許此概念也可用來增加國人對國防安全事務的認知。

(作者為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上校教官、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