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香料共和國》風味不該對立而是兼容出火花

一掬香料是故鄉百感交集;悲歡離合與喜怒哀樂蘊生出各異的人生滋味。酒像是香料代表各地風土文化如同家鄉,所以有時候我們用杯盞裡的滋味來想家或掛念著誰。

縮梭

以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博斯普魯斯海峽景觀吸引眾多遊客前往的伊斯坦堡,自拜占庭帝國而後鄂圖曼土耳其,久居此處信仰東正教的希臘人與奉行可蘭經的土耳其人在這裡共同工作生活。一戰結束後的希土戰爭,土耳其戰勝希臘部隊,於1923年七月洛桑條約規範土耳其疆界並於三個月後由凱末爾組織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其中還提到希臘與土耳其雙方為了境內種族單一,強迫原本居住土耳其的120萬希臘人必須揮別家鄉遷至希臘都會區內,約莫40萬土耳其人則從希臘被驅趕回土耳其。1955年,伊斯坦堡發生土耳其人與希臘人的種族暴動,兩國政府協議互相交換人民;20世紀初還佔有土耳其人口百分之三十的希臘人,如今僅餘下數千希裔人口。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鄂圖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古蹟。其中一個因室內磚塊所用的顏色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的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 Istanbul Turkey retouched by Dersaadet - Own work.wikimedia)

《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就是導演本身經歷並以此為背景所構思出的電影。主角凡尼斯從小在外公的香料店裡玩耍,跟著外公學習天文、調味以及處世;直到伊斯坦堡暴動後,因為政治因素被迫隨著父親離開伊斯坦堡到希臘。初戀情人、外公,所有熟悉的一切都必須被國家利益無關痛癢地犧牲掉;胡椒隱喻的太陽,肉桂代表金星維納斯與女人,鹽巴是地球,這些豐富的想像都在硝煙與情勢變化中跟著家園一起被埋藏進回憶。多樣香料組合出的風味,讓食物變成佳餚,使各自的特色彼此融合或交迸出另類;《香料共和國》想傳達的意念滋味層疊,適合反覆咀嚼品嘗。

(圖檔drinks_20151210_001.png:《香料共和國》是出生於伊斯坦堡的導演迪索.布麥特斯半自傳式電影,全家遣返希臘卻成為了同胞眼中的「土耳其人」。圖:Village Roadshow Productions)

2009年,當時在紐約PDT酒吧工作的奈得.杜瑪仕(Nate Dumas)以日本清酒與英國琴酒發想出調酒「香料市集(Spice Market)」。使用2盎司的真澄純米吟釀搭配1盎司的英人24琴酒(Beefeater 24 Gin),1份吧台匙的法勒南利口酒(Velvet Falernum),冰鎮攪拌均勻濾進雞尾酒杯中,再噴附少量丁香香精。晶瑩酒色之中散發著甘甜果香與丁香氣息,入喉是銳利杜松子交錯著茶葉的些微單寧感,一點柑橘口感伴隨淡淡香料與溫和甘味餘韻作結;像是溫潤柔美的琴酒馬丁尼(Gin Martini)。畢業後,因為喜歡酒業而跑到美國西岸那帕(Nappa Valley)學習釀酒的奈得,跟著一群好友前往調酒盛行的紐約發展;先是到PDT酒吧學習,現在則是於布魯克林的The Shanty酒吧工作。對於琳瑯滿目的經典調酒書籍,奈得也自有一番見解;他認為即便是被視為調酒聖經的《The Savoy Cocktail Book》,真正傳世的經典也不過少數,更應該要從中懂得變通與翻新。

以Beefeater 24 Gin調成的「香料市集(Spice Mark)」。(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香料市集」中的英人24琴酒,由現今保樂力加集團(Pernod Ricard)旗下英人琴酒(Beefeater Gin)首席蒸餾師戴斯蒙德.佩恩(Desmond Payne)構思出增添日式煎茶、中國綠茶、葡萄柚到原本英人琴酒配方,製出清爽富有滑順口感的英人24琴酒;少了杜松子氣味的強度,多一股茶澀味及單寧感,加強草本及柑橘基調,雖然酒精濃度為45%,喝起來卻比一般英人琴酒的40%更容易入喉。

琴酒製造時所使用的香料來自世界各地,其中產自土耳其與希臘的各式香料常被琴酒蒸餾廠增添氣味口感;像是Bulldog Gin配方內的土耳其罌粟花籽帶來甘甜及堅果風味、Ford’s Gin的土耳其葡萄柚皮有著銳利柑橘味、Gin Mare裡有土耳其迷迭香及希臘百里香。香料的世界遼闊,滋味交疊成美麗的合奏;而琴酒就像是濃縮於酒精中的香料共和國。

希臘與土耳其的飲食相似,日常飲酒也如出一轍。因為偏好香料,兩地的人都各自以茴香(Anise)製酒;土耳其人稱之為拉克酒(Raki),希臘人則以烏佐酒(Ouze)命名。茴香酒添加水時,與酒內的茴香烯(Anethol)產生反應會使得酒液混濁,是為懸乳或乳化現象(Louching)。「香料共和國」前半段,男主角等著外公到訪時加水變乳白色的舉杯酒,想必就是拉克或烏佐。

土耳其的Raki與希臘的Ouzo皆是茴香再製酒。(圖:www.beyogluinfo.com)

此刻的我們過得安逸,對於家鄉的定義簡單明確;但是卻有許多人必須被迫遷離自己原生故鄉。戰爭或貧困又也許是政治牽連,從敘利亞、東非厄利特里亞、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逃到歐洲,甚至是前陣子臺灣上映的《灣生回家》;被煽動的種族對立,被決定的親友遠隔。一掬香料是故鄉百感交集;悲歡離合與喜怒哀樂蘊生出各異的人生滋味。酒像是香料代表各地風土文化如同家鄉,所以有時候我們用杯盞裡的滋味來想家或掛念著誰。

生命不能沒有香料,就像地球不能沒有太陽;生活和食物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香料共和國》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