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意外製造公司》想決定生命的長度也要體會生活的深度

「阿嬤的睡前酒」酒譜,陪伴選前的臺灣人民一夜好眠。以1盎司的波本或裸麥威士忌與1.5盎司的甜苦艾酒,加上各半盎司的義大利苦酒和威士忌蜂蜜酒拌攪冰鎮,豐富草本裡湧現的甜蜜又帶著一絲醇厚口感,彷彿小時候阿嬤睡前唱的搖籃曲在耳邊迴盪:「市長,你一定要出來選」。

縮梭

年近四十的富豪雅各繼承家業,坐擁莊園與名車,幼時父親離去的打擊使其不再有情緒起伏,之後母親過世當下更決定捐出家產並盤算了結自己。電影《意外製造公司(De Surprise)》虛構出這樣的人物,碰巧遇見提供各式死法旅程的專業服務;用幽默手法包裝嚴肅悵然的話題,自盡得以假手他人,死亡能夠被悉心安排。改編自法國暢銷小說的動畫電影《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販售道具助人尋死,而《意外製造公司》更可以選擇何時何地或是意外驚喜(?),還能一償夙願死在所深愛人們的身旁。

《意外製造公司》被視為是黑色愛情小品喜劇。(圖:甲上娛樂)

動畫電影《找死專賣店》內提供各種死法讓客人選擇。(圖:ARP Sélection)

被母親拉拔長大的雅各對於物質享受習以為常,卻絲毫不在意周遭事物,恍若獨立於自家宅邸像幽魂飄盪。老管家穆勒靜靜關照這個家中的一切,包括私心偏愛的那座玫瑰園以及這位古怪性情、被視為永遠的小屁孩少爺。在我們還年輕的時候就自以為通透世間所有的眷戀,能夠斷然取捨;還不曾體驗太多幸福或者不幸之前就想決定自己生命的長短。年齡並不足以視為判斷人生體驗深淺的絕對依據,我們永遠不夠老,世界還有太多未知值得探索,對於現下每一日都應該好好把握,才能無憾地決定深慮後的選擇。

倫敦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調酒師﹣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於1930年出版的《Savoy Cocktail Book》提及有杯名叫「年輕人(Young Man)」的調酒。以四分之三的白蘭地(Brandy)、四分之一的義大利苦艾酒(Italian Vermouth,或Sweet Vermouth)、數滴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及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冰鎮搖製後飾以橄欖或櫻桃。

像是白蘭地版本的「曼哈頓(Manhattan)」;以葡萄果香替代強悍帶勁的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或奶油太妃糖般甘甜的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部份「曼哈頓」調酒會加入少量庫拉索柑橘酒或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增加甜度及水果風味。這杯「Young Man」像是佯裝老派的年輕人,沈穩的言談之間約隱有股青春難掩。

使用Hine Fine Champagne Cognac與Dolin Rouge Sweet Vermouth調製的「Young Man」。(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一般來說,關於白蘭地陳年等級的劃分,VS(Very Special)或✯✯✯ (3 Stars)指白蘭地陳放橡木桶中2年以上,VSOP(Very Special Old Pale)則是存放桶中4年以上,而XO(Extra Old)原本要符合桶陳20年以上條件,到2016年四月10號之後便調整為只要桶陳10年以上,拿破崙(Napoléon)大致被視為與XO等級相同。跟威士忌還有人一樣,年份有時候也是種迷思,不該淪為倚老賣老的手段(阿嬤例外?)。

各類等級的白蘭地。(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電影裡的年輕富公子對比一位歷經人世百態的老管家,演繹出「未知生,焉知死」之間的差異;對於調酒師來說,意思大概就是「你不懂得品嚐馬丁尼(Martini),要怎麼調出一杯好喝的馬丁尼」。酒杯裡的意外出自調酒師精心安排;每杯調酒端至面前的樣貌、撲鼻的香氣、入喉的口感、餘韻的輾轉,像是生活中出乎預料的橋段。可能是驚喜也許是驚呆,如同劇中人物們登門諮詢最後旅程的《極樂世界》公司,依照客戶偏好而提供計劃方案;同樣一杯「年輕人」或是「曼哈頓」,呈現的滋味各人手法殊異,酒客的體會程度也不同。

最後,為了向阿嬤致敬,附上來自紐約調酒師傑森.瓦許(Jason Walsh)於2013年發表的自創調酒:「阿嬤的睡前酒(Grannies Nightcap)」酒譜,陪伴選前的臺灣人民一夜好眠。以1盎司的波本或裸麥威士忌(瓦許建議使用Rittenhouse Rye)與1.5盎司的甜苦艾酒(建議使用Dolin Rouge Vermouth),加上各半盎司的義大利苦酒(Fernet Branca)和威士忌蜂蜜酒(Drambui)拌攪冰鎮,豐富草本裡湧現的甜蜜又帶著一絲醇厚口感,彷彿小時候阿嬤睡前唱的搖籃曲在耳邊迴盪:「市長,你一定要出來選」。

Bulleit波本威士忌與Fernet Branca調製「阿嬤的睡前酒(Grannies Nightcap)」。(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人生,果然充滿意外。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