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2年國教 是家長心中的夢靨?

◎邱世長

12年國教從上路開始,就引發爭議不斷,包括目前政府財源是否充足?國中會考應如何計分?志願序所占比例多少才算合理?

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的結論是「12年畸型國教就是讓私校大發利市」,他段舉例99學年度到103學年度台北市公私立國中班級、人數增減的統計表指出,台北市內私立完全中學的國中部班級數增加了4%,學生數量也增加6%;市立國中的班級數減少7%,學生總數更少了18%!何以致此?

筆者曾聽許多學生轉述家長心聲,「看不懂」這場改革、「弄不清」遊戲規則,又擔心孩子權益受損,乾脆花錢買心安,讓孩子讀私校!這是何等無奈的抉擇,政府難辭其咎!

12年國教制度爭議不斷。基北區國中家長團體曾於今年七月召開記者會,要求12年國教的資訊透明、因地制宜,別讓孩子成為12年國教試驗品。(記者叢昌瑾攝)

12年國教實施滿週年,近日一份滿意度調查近日出爐,超過7成民眾認為,12年國教上路後,孩子課後補習的壓力「不減反增」,而且沒有變得更「主動學習」。12年國教的目的就是要降低學生「功課壓力」,學生能夠「終身學習」,以適應「知識半衰期」越趨短暫的「未來社會」,為何學生卻變得更「被動學習」?

當今政府耗費大筆經費進行12年國教,如果沒有達成適性揚才、因材施教等教育目標,那就只是「徒具形式」的教改,浪費公帑!只是讓國教從9年變成12年「量的增加」,而沒有因材施教達到教育「質的提升」,學生「畢業即失業」的現象依舊,「博士賣雞排」的狀況仍會存在,這是國家的「危機」啊!

美國在1983年<國家在危機中>(A Nation at Risk)浪潮後,提出相關教育改革,改善美國經濟與失業率,我們呢?擺在眼前的,是「剛出爐」的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台大名列167名,創下新低!

台灣面對接踵而來的「無薪假」與「失業率」,政府必須盡快讓「產學密切合作」,學學德國,加強技職教育,別讓無辜學生「寒窗苦讀」數十年,卻落得「一場空」,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沒有啊!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