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師爭權益,莫忘學生

◎劉文宏

筆者向來十分敬重老師,因為過去曾任教職多年,即使現在也仍是「自由遊走」的教師,因此對部分一心想爭取自身權益的教師,自然予於尊重,但也要呼籲在爭取自己權益的同時,別忘了學生的權益。

日昨教師節,有家長在全國北、中、南、東部的孔廟串連,抗議最近各地教師工會,想促成團體協約,使工會成員可拒絕站導護、中午不用陪學生吃飯...家長擔心教師工會擇優爭取自身權益,扭曲教師形象,對認真的老師不公平!

圖為教師節出現在孔廟抗議的家長們,謹希望教師在爭取自己權益時,亦能注意到學生的權益,畢竟老師這職業背後的意義,有別於一般上班族。(記者張聰秋攝)

「既然不想跟學生在一起,為什還要當老師呢?」我常聽到有些家長如此抱怨部分教師工會成員的行徑,雖然我跟他們解釋,這些教師認為自己只要盡到自己「該做的事」的責任,就算「功德圓滿」,只是家長們仍憤恨不平,說「當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鐘,不然何必出家當和尚呢?」又說,教師工會幹部想盡辦法領公帑、增加會務假天數、課務讓代課老師協助,實在相當不妥!

「只要學生在,老師就應該要在!」這是許多家長一致的聲音,沒錯!不然當老師的要去哪裡?可不是,我們擔任教職是神聖的工作,教師要自許自己是生命靈魂的工程師,並不是生產線上的作業員,要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孩子-許多老師不都有自己的孩子嗎?難道要把學子當成生產線上的物品,只要按照流程操作機器就行了嗎?

筆者要誠摯的呼籲教師工會的成員,在極力爭取自己的權益時,也別罔顧了學子受教的權益,應抱持「心中時時、處處有學生」的態度,為教育百年大計盡一分心力吧!

(作文班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