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家親 他家仇

◎ 姚中原

先不論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談話,是否有失國格。只要許多台北市民想到中國當前仍有一千多枚短程彈道飛彈對準台灣的軍事威脅事實,以及日前人民解放軍舉行「朱日和軍演」時,模擬攻打我總統府建築物畫面;甚至根據《外交官》網站報導,中共的朱日和訓練基地中,還仿造了離我總統府不遠處的「外文部」及「北一女中」等建築物。光是上述這些對台北地區的心理威脅,柯文哲就該代表全體市民向中共提出抗議。

近年來,兩岸當局與雙方城市的交流發展程度已逐漸進入了「深水區」,而涉及「政治議題」方面的談判事務,也是未來兩岸中央或地方政府都避免不了的敏感事情。此次柯文哲既然是以無黨籍的首都市長身分帶團訪問上海,且有機會參觀「共產黨一大會址」及「四行倉庫紀念館」等特殊政治景點,就該毫無顧慮地,展現智慧及戰略高度在上述場合,向陪同的中共官員與採訪記者,適時表達中共應主動撤除對台的飛彈部署及應公開宣示放棄以武力攻台的企圖,才是真正有助於雙方城市邁向深度交流的有效作為。

總之,柯文哲只想與中共官員把酒言歡,卻不敢在中共官員面前提出任何抗議;亦即此種只想討好中共當局且高呼「兩岸一家親」的自我催眠行為,與過去許多國民黨官員只會提出並強調「九二共識」來自我安慰的作法,兩者又有何不同?(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