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的兩岸一家親 與馬郝何異?

紀安秀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出「兩岸一家親」及鵲橋說,引發爭論。有人稱許柯P踏出第一步,兩岸不要再吵吵鬧鬧,應禮尚往來彼此合作,有人認為柯P已遭中國統戰洗腦而不自知。民進黨則表示,尊重柯的說法,但城市交流不宜涉及主權問題。

2013年四月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會見蕭萬長時,首次表示兩岸要以「一家人」理念促進經濟合作;一年後,李克強在中國兩會開幕,把「兩岸一家親」寫入涉台工作報告中,正式成為中國對台的統戰口號。柯P不思迴避,照著中國領導人的指標走,是否妥適,實在令人玩味。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楊雄會面。(記者涂鉅旻攝)

雖然柯P同時提出「一五新觀點」,或因屬老掉牙論述,且未碰觸中國痛處,充其量,只是照本宣科的文字遊戲,很難引起太多注意,留存在大家印象中的,無疑只剩被牽著鼻子走的「兩岸一家親」。

事實上,「兩岸一家親」在人民的情感上,在經濟的合作上,在文化的交流上,台灣人民大概都可以接受,但中國的心胸有這麼坦蕩蕩嗎?試想,馬總統執政以來,對中國百依百順,但中國有把台灣當兄弟或家人嗎?對台導彈不減反增,國際舞台上處處扯台灣後腿,這是哪門子的一家親?

有話直說的柯P到了上海後,受到中國官員的歡迎高捧,講話變小聲了,用語變溫和了,幾乎是「賓主盡歡」,平平凡凡,不敢說出台灣人的心聲,無法創造嶄新歷史,與馬總統和郝前市長何異?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