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柯P尊重「九二共識」,問題大條(上)

城市交流本來是中共中央化的地方自主交流,現在卻因為郝龍斌、柯文哲將它賦予中央性的高層治意義,使北京很順利找到可以操作的空間,真不是好事。

林濁水

柯文哲終於順利到上海去了。儘管行前「雙城論壇」交涉過程一波三折,但是在出發前夕他倒也真是意氣風發,他回答「聽說習近平很欣賞柯文哲」的放話時超有自信;也無厘頭說「全世界都想暸解柯文哲」;更說,「這一屆雙城論壇要怎麼樣辦,『其實中國大陸方面比較焦慮』」,真是躊躇滿志。

柯文哲17日搭機前往上海出席雙城論壇,行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大陸方面焦慮」的確是事實,假使不焦慮,北京就不會持續不斷和柯文哲一再交涉,直到達成共識才罷休。但從整個交涉過程看來,柯文哲也蠻焦慮的,只是雙方焦慮的點不同而已。

北京焦慮的是,用什麼辦法才可以讓柯文哲在「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上讓步?以及柯文哲到了上海會不會意外放炮;而柯文哲焦慮的是「上海能不能去得成」。雙方各有所圖,因此各有焦慮,所以互相交鋒。現在看來,柯文哲一讓一個中國,再讓九二共識,三讓對等,四讓對方穿小鞋,搞得台北市議員二桃殺三士,很不愉快;而中國方面,則是柯文哲不讓就寧願破局,這樣看來,柯文哲比北京還焦慮許多。

北京焦慮的是,用什麼辦法才可以讓柯文哲在「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上讓步?以及柯文哲到了上海會不會意外放炮;而柯文哲焦慮的是「上海能不能去得成」。(記者方賓照攝)

由於柯文哲一讓再讓,真要習近平不欣賞他也難。

在過程中,柯文哲對北京的要求並沒有百分之百屈從,例如對九二共識,他採取立場是「了解和尊重」,而不是承認。柯文哲這作法應該是來自日本模式:

中日建交談判時,北京逼日本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雙方僵持了很久,最後達成的妥協方案是日本對中國的立場表示「了解並尊重」。事後日本政府在國會一再說明所謂「了解並尊重」就是「絕對不能承認的意思」。

儘管有例在先,但是柯文哲要採取日本模式,卻會有以下的幾個麻煩。

1、「了解和尊重」五個字意義很不明確,但是柯文哲既然這樣講了,北京此後必定會以北京自己的定義來要求柯文哲照著做。例如,中美在建交時美國對中國要求「承認」recognize台灣屬於中國的立場,美國堅持不接受,最後妥協成美國「認知」acknowledge中國有這一個立場。兩個字英文截然不同,但中國卻在使用中文時一律翻譯成「承認」,同時堅持在這個「美國承認」的立場上,不斷地向美國提出停止軍售台灣等等要求。

無論如何,「了解和尊重」是遠比認知不利多了。

2、中日之間彼此承認是主權獨立國家,日本又是大國,故日本抵擋中國要求的能力大,縱使如此,對「了解和尊重」都不能過分解釋;而台灣的主權北京是直接地否認,台灣又遠比日本小,因此要把「了解和尊重」往對自己有利方向解釋的能力和日本很難相比

3、明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北京勢必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上做文章。柯文哲今天的讓步,屆時勢必成為北京對她施壓的著力點。柯文哲的做法很明顯將形成整個台灣面對中國攻勢時,戰略縱深被緊縮的效應。

明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北京勢必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上做文章。柯文哲今天的讓步,屆時勢必成為北京對她施壓的著力點。(記者陳志曲攝)

4、本來國家定位的問題照規矩,若有必要對外時一定是中央政府處理,沒有由地方政府去和人家談判的任何空間。柯文哲若是有強烈企圖想進一步問鼎中央大政的人,不妨試想,若到那時候,台灣地方政府一個個自以為是地,分別去和北京達成各式各樣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國家定位共識,會成什麼話?試想到時柯文哲又做何感想?

5、事實上,所謂雙城論壇,本質上就是二次大戰結束後在歐美國家開始流行的城市交流。這些城市交流是市民力量成長後去中央化、民間化性質的交流。這樣一來,就有諸如「友誼市」、「姊妹市」等的名稱。自從國民黨搞了國共論壇之後,國民黨的台北市桃園市也跟進,把兩岸城市交流叫做「論壇」了。

然而,過去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長,進行兩岸城市交流時,都符合戰後這種城市交流的軌道,雙方從未談論什麼國家定位的問題。

不過,「志向很大」的郝龍斌擔任市長時,在和上海的城市進行交流時,自然不願只是常態的城市交流,他還要進一步賦予強烈的中央性的「有助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有助兩岸長遠發展」任務;並且讓雙城論壇成為兩岸交流的「典範」。郝龍斌這一個雙城論壇的定位,柯文哲顯然很欣賞,給了北京對於台灣「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空間,等到柯文哲上台,北京更同時進一步藉著讓柯文哲協商期間拋出諸多善意的作法成為「柯P模式」,成為未來城市交流的新樣板。

郝龍斌擔任市長時,和上海的城市進行交流,進一步賦予「有助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有助兩岸長遠發展」任務;並讓雙城論壇成為兩岸交流的「典範」。郝龍斌的做法,柯文哲顯然很欣賞。(資料照,宋小海攝)

現在北京施壓台灣讓步如果真的形成「柯P模式」,無疑的,等同為兩岸城市交流新設路障。

最後,城市交流本來是去中央化的地方自主交流,現在卻因為郝龍斌、柯文哲將它賦予中央性的高層治意義,使北京很順利找到可以操作的空間,真不是好事。

柯文哲高高興興地到上海去了,但是我們卻在他的躊躇滿志中看到台灣許多嚴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