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雙城論壇尚未過招,柯P敗陣已成必然

眾望之所歸的台灣首都之王,與共產黨的交手過程,竟是如此地脆弱不堪,讓步速度之快,令人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顏建發

即便長期觀察台灣選舉的人,恐怕也無法參透「柯P現象」在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的魔力。

而柯P處理馬英九與郝龍斌執政時期的「五大弊案」,手法固有爭議,但大體讓市民慶幸沒有選錯人。柯P以一個政治素人,頂著台大醫學博士與醫師的光環,早已成為台灣年輕族群的政治偶像。1959年出生的他是台灣戰後出生的領導人才,代表著台灣的希望與榮耀。他的一些語彙也頗令人動容,包括:「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台灣必須要有一個機會重新開機,暫時擺脫藍綠互鬥的泥淖,這種意識型態的對立不斷激起,只是謀求個人或政黨暫時的政治利益,這不符合台灣的長期發展。」一度,還有人認定他是未來台灣總統的預備人才。

柯P以一個政治素人,早已成為台灣年輕族群的政治偶像。1959年出生的他是台灣戰後出生的領導人才,代表著台灣的希望與榮耀。(記者王敏為攝)

然而,令人好奇的是,眾望之所歸的台灣首都之王,怎麼在與共產黨的交手過程,竟是如此地脆弱不堪,而讓步速度之快,令人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猶記得,去年11月25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國台辦同仁一直都在關心台灣的選情,若台北市長由柯文哲當選,盼柯文哲能認同九二共識。」柯卻反嗆,「九二共識的內容到底是什麼?」、「中國相當務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也了解,兩岸互相理解,不容易擦槍走火。」他頗自豪,去過中國18次,對中國及中國人民有一定的了解。他保證,若他當台北市長,「馬照跑、舞照跳」,在既有政策上,台北和上海城市論壇的頻度、深度都不會改變。一時之間,大家對柯P的膽識,讚譽有佳。

去年張志軍(中)說:「國台辦同仁一直都在關心台灣的選情,若台北市長由柯文哲當選,盼柯文哲能認同九二共識。」(記者陳志曲攝)

去年11月29日,柯P不只勝出,其柯式旋風還產生外溢效應,導致藍營大崩盤。他儼然是「柯神」。12月24日,他被問到兩岸交流的態度時又說:「為什麼要用22年前的東西來做共識,能不能reset!;乾脆來個「15共識(代表2015年)」。當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批評柯不清楚的事不要講太快。柯P則反諷:「他到底是代表哪個國家發言?應該出來說明甚麼是九二共識。」柯P的膽識被高度評價,台灣新興領導人的形象於焉確立。

不過,災難終於到來了。

今年2月初,上任才一個半月,在美國《外交政策》的專訪中,他以「兩國一制」反諷「一國兩制」。結果,2月6日遭到中國官媒痛罵與狂批,要他別步上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的後塵,並送柯文哲一句「有人氣,別任性!」的忠告。3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九二共識」對兩岸政治互信、對話協商的重要性,並警告如果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此外,相信北京也透過各種管道給柯文哲施壓。於是,柯P終於在3月17日改口,首度引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右)接見來訪的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左)。(記者張嘉明攝)

不過,在一手硬之後,北京不忘來個另一手軟。

3月20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緩頰說:「柯文哲是很聰明的人,了解大陸關切是什麼,而柯文哲需要再努力,雙方應給對方空間,慢慢來。」習大大的威嚇對柯P產生效果,而中國學者配合的「先一個巴掌,後一個撫慰」的策略也顯然奏效。

於是,3月31日,柯P對中國媒體改口:「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其中,「一家親」間接承認了是中國人、「既有的政治基礎」則意味著接受九二共識。而在柯P講完話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2日,北京又故技重施。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很技巧而溫婉地說:「柯市長的表態有利於台北市與包括上海市在內的大陸城市交流合作。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依然是「先一個巴掌,後一個撫慰」策略的複製。

4月2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技巧性的發言,依然是「先一個巴掌,後一個撫慰」策略的複製。(CNA)

河洛歌仔戲 《東寧王國》有一幕:「東寧國滅,鄭克塽及眾臣向施琅臣服甚至巴結,施琅不屑,但卻對拒不下跪的董國太禮遇有加。」那些看到北方「滿大人」時敬畏與諂媚的臉譜,令人印象深刻。日治時期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評價台灣人民族性「愛錢、怕死、愛面子」,顯然,北京也深知柯P「愛面子」的特質,在嚴厲之後不忘小褒。而軟硬兼施又再度奏效。8月4日柯文哲回應中方媒體說道,他設立了「大陸小組」專門辦理大陸事務,另外設有國際事務小組處理外國事務;他了解兩者的不同,在這方面會處理得很好。北京再給獎賞:柯P的雙城會確定成行

以上的論述顯示:不過就是一個論壇罷了,竟可讓「柯神」如此「速而大」的讓步!據此去預想往後可能的情節,能不令人頭皮發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