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圍柯救洪」 國民黨染指非戰區

◎李承鴻

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雙城論壇」如今傳出緊急訊號,追本溯源,其實就是國民黨的選情亮起紅燈,逼得中共老大哥不得不側邊出擊,拔刀相助國民黨的崩潰情勢,更希望可以把競選主軸拉回兩岸關係,協力洪秀柱掩飾內政空洞的先天缺陷。

「圍魏救趙」的故事想必讀者一定耳熟能詳,就不再多提。但故事中透露出的意涵,則值得我們細細品味,要能看出「戰爭背後的戰略」。

在柯文哲釋出「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等兩岸論述後,國台辦隨即使用了「讚賞」辭彙表態,顯見「雙城論壇」已經得到國台辦的肯認,著手進入副市長互訪、事務性磋商階段。但隨著洪秀柱的選情越來越低迷,中共系統的壓力也節節升高,終於在洪秀柱正式出場後,開下第一槍。

在柯文哲釋出「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等兩岸論述後,國台辦隨即使用了「讚賞」辭彙表態,顯見「雙城論壇」已經得到國台辦的肯認。(記者陳韋宗攝)

媒體報導,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私下向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提出來自高層的2項要求,一是要柯文哲對九二共識提出更清楚的說明和表態;二是要柯文哲回答,「上海和台北在兩岸的定位是什麼關係?」

這兩點明顯是環繞著「一中架構」為核心的陷阱,因此柯團隊解讀,除非對「一中兩市」或「一國兩市」有明確表態,「雙城論壇」才會成行。但竟然要一介市長回答兩岸紛擾已久的主權問題,一反常態,背後必然有其它力量的影響。

洪秀柱「一中同表」的政策被批的體無完膚,但除了兩岸議題外,洪秀柱根本沒有其它亮點可看,因此退回「一中各表」後,仍要以此作為形象核心。但問題是,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執政7年,選民早已麻痺。因此,不得不請出中共來添燒柴火,喚起「兩岸不和平的恐懼」。

洪秀柱「一中同表」的政策被批的體無完膚,但除了兩岸議題外,洪秀柱根本沒有其它亮點可看,因此退回「一中各表」後,仍要以此作為形象核心。(記者陳志曲攝)

而高人氣的柯文哲正是最好的宣傳標的,像對於溫和的蔡英文,大砲性格的柯文哲若在本次博奕中失去位置,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便有材料炒出新菜色。由此可見,國共在台灣的選戰策略上仍是同一陣線,只是手法更加輕巧細膩。

隨著選戰加溫,這類的側擊戰略只會增、不會減,背後是國民黨釋出求救信號,表面是中共的兩岸一家親,層層環繞的選戰包裝,究竟多少人能看出來?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社團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