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北京為何對柯P出爾反爾?

北京對柯P「一五新觀點」展現「彈性」,是認為柯P在台灣政壇具有高人氣,未來必然是明日之星。事實上,「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所以可以對柯P妥協。但之後又發覺讓的太多,引發台灣藍營與統派的不滿,於是在「雙城論壇」舉辦之際,又要求柯P「補差價」,必須對九二共識表態。本來開綠燈,現在又提高門檻,顯示習近平對台政策出現路線搖擺的現象,如此出爾反爾,對兩岸互信並無幫助。

范世平

3月30日北京駐台媒體對柯文哲進行專訪,柯P指出「在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立即表示:「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並強調關於上海與台北市舉辦「雙城論壇」一事,上海與台北保持溝通。

3月30日北京駐台媒體對柯文哲進行專訪,針對柯P訪談內容,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立即表示:「我們對此表示讚賞」。(CNA)

柯P並未接受九二共識

事實上,柯P在受訪中並未承認九二共識,只提到「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由於馬政府上台後兩岸所簽署的協議,都是在九二共識此一「政治基礎」上,因此柯P雖未口頭承認九二共識,但北京「善意解讀」為他是間接承認,並且願意推動「雙城論壇」。

然而這幾天,媒體卻報導5月時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赴上海磋商將於8月舉行的「雙城論壇」,中共表達希望柯P能提出更明確的兩岸論述,把話講得更清楚,藉此釋出更多善意。而周麗芳在2015年6月14日至廈門參加海峽論壇,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向周麗芳表示,國台辦對柯P的「一五新觀點」表達讚賞,但遭受「國內」很大的壓力,因為柯P對國家定位問題與九二共識根本沒有答案。因此希望柯P在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前,能對此有具體表態。

柯文哲受訪表示,雙城論壇定調為促進交流、促進善意,他的一五新觀點不見得大家都可接受,但起碼可忍受。(記者廖振輝攝)

北京認為上了柯P的當

為什麼柯P講話的「賞味期」不到3個月?為何北京要出爾反爾?事實上這一點也毋須意外。

因為早在柯P於3月30日受訪後,本人於4月4日在《聯合報》發表評論指出,柯P說「在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但他並非說「我不認為有兩個中國」,而是把這句話的責任推給「世界上的人」。

柯P講的是國際間「常識與現象」,而不是他的「立場」。而柯P說「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卻不是說「對我來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基本上,一個中國本來就不是問題,全世界迄今還沒有雙重承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案例。而柯P此一論述對於支持「一中一台」的獨派來說,則是暗自竊喜,一個中國當然不是問題,中國就讓你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用,我用我的台灣;因為他們(指獨派)也不喜歡中華民國,所以也不會有兩個中國的問題。

由此可見,北京內部有人認為被柯P給耍了。因此本人早在5月1日於《中國時報》發表評論即指出,「北京不要求柯文哲在九二共識上表態,只提出一個模糊的『一五新觀點』,中共內部有雜音。因此必須藉由朱立倫的『深化九二共識』來『平衡』,顯示對台立場沒變」。如今,顯示本人預判無誤。

朱立倫5月4日與習近平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首度提出九二共識是「同屬一中」。(記者彭顯鈞攝)

在習近平主導下北京對柯P的態度急轉彎

去年12月柯P表示,不要只講「標籤」,應講「內容」,但九二共識「標籤下的內容是什麼,我真的不懂」。今年1月說「如果你問我『一個中國』政策,我要問你,什麼是『一個中國』?」,還提出了「兩國一制」說。

結果2月2日北京官媒《環球時報》即批評柯P,被選舉的勝利沖昏頭,說話無底線,對展示自己的「台獨」偏好越來越不克制,擺出挑釁姿態;建議應該取消上海、台北的雙城論壇。6日「新華社」繼續嚴詞批判「柯某人當選前後就曾多次聲稱對『九二共識』不瞭解,在原則問題上採取模糊、迴避的態度,耍小聰明………拋出『兩國一制』的怪論。這真就『攤上大事』了」。

但是北京卻在3月下旬透過陸媒專訪,讓柯P重新定調兩岸政策,並由國台辦立即表達「讚賞」,這種「無縫接軌」顯然是特別安排。而能夠有權對柯P「網開一面」者,只有習近平;能讓政策如此急轉彎者,只有習近平;有權拍版定案者,也只有習近平。

北京在3月下旬透過陸媒專訪,讓柯P重新定調兩岸政策,並由國台辦立即表達「讚賞」,這種「無縫接軌」顯然是特別安排。有權對柯P「網開一面」者,只有習近平。(彭博)

北京對柯P出爾反爾凸顯對台政策的搖擺

北京能對柯P不計前嫌的展現「彈性」,是因為認為柯P在台灣政壇具有高人氣,未來必然是明日之星。事實上,「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所以可以對柯P妥協。

但之後又發覺讓的太多,造成內部有不同的聲音,也引發台灣藍營與統派的不滿,結果現在又要求柯P「補差價」,必須對九二共識表態。這顯示習近平對台政策出現路線搖擺的現象。然而,當初范麗青對柯P的言論「表示讚賞」,如今卻反悔;原本對「雙城論壇」開綠燈,現在又提高政治門檻,拿「九二共識」當作舉辦前提。

這樣出爾反爾,對於兩岸的互信並無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