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經異想》朱立倫的政治算計與兩難

張宇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在香港訪問時表示:「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是延續的,更表態願意訪問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國民黨主席參加國共論壇沒什麼好意外的」。這些言論,可視為朱立倫任國民黨主席以來,針對兩岸關係的重要發言。本來,國民黨主席宣示延續九二共識,表態將出席國共論壇似乎恰如其分、理所當然。但是在習近平日前針對兩岸關係提出的「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地動天搖」的恫嚇之語後,朱立倫的回應時機與內容更引發輿論關注。

朱的講話顯然是理性抉擇與精心設計下的政治行動。首先,選擇香港作為發言之地當然是對北京的示好舉措,除了是突顯九二共識的「在場效應」外(1992年兩岸協商即在香港舉行),更可將馬英九對於香港雨傘革命的發言進行政治稀釋與軟切割(國台辦曾經高分貝批判馬去年的國慶講話)。

習的話雖是直接針對民進黨而來,但似也暗示北京對國民黨的不滿;特別是在九合一大選後台灣政局巨變下,中共已將預定召開的國共論壇延期,國共之間的政治互動更顯得曖昧與玩味,朱的回應似也適時滿足了北京的期待。(彭博)

再者,在習進平言行於台灣引發綠營大加撻伐之際,朱的說法也算是與民進黨作出了市場區隔,意即承接九二共識的政治框架與內涵。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談話中也指出「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交往的基礎和條件...只要做到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不會存障礙」。習的話雖是直接針對民進黨而來,但似也暗示北京對國民黨的不滿;特別是在九合一大選後台灣政局巨變下,中共已將預定召開的國共論壇延期,國共之間的政治互動更顯得曖昧與玩味,朱的回應似也適時滿足了北京的期待。

但是朱立倫若真的在未來赴陸參加作國共論壇的話,為勢必將自己陷入政治兩難的地步。猶記朱立倫先前的主席參選聲明中指出「失靈的市場經濟與失能的政治體系,導致執政黨必須付出慘痛的政治代價。兩岸交流和平互利本是民眾所期待的,但因分配的扭曲,特權的疑慮,加上少數台商回台後的惡劣行徑,加深了人民對我們的不滿。」若反思這段文字的語境與寓意,即可發現朱除暗批國民黨執政下兩岸關係扭曲與政策失能外,更希望展現有所作為與開創新局的決心。

問題在於,朱立倫不健忘的話,應該理解國共論壇的歷史與政治性質:2005年中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構成對台遂行非和平手段的法源基礎,這個被視為意圖破壞台海和平、改變區域穩定的政治行動,不僅引發台灣社會反彈,更觸動美國與亞太周邊國家的神經末梢。但隨著連戰訪中與連胡共識的出台,九二共識隨即成為國共第三次合作的政治基礎,國共論壇則為遂行國共合作政治目標的平台以及開展北京對台政經統戰的載體。由於國共論壇的出現,在雨露均霑的政經邏輯下,興起了遊走兩岸的權貴資本家,這些巨賈買辦不僅掠奪、剝削了屬於兩岸人民的經濟紅利,更加大了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與相對剝奪感,這是近年來台灣公民運動崛起與太陽花學運產生的背景,也是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的原因。

面對國共論壇此一歷史遺緒以及台灣政經問題之所在,朱立倫若毫無保留的繼承,理所當然的參加,相較於刻意矮化此一機制的馬英九,朱立倫將頓失政治高度;先前宣示的反省意識與改革決心,頓時間成變成了政治口號與空頭支票,朱立倫又如何帶領國民黨重新站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面對國民黨所遺留下來的問題,朱立倫除了提出前述反省,也積極表示「我們都不應退縮。我們可以輸掉一場選舉,不能輸掉一整個世代,唯有勇於承擔,大破大立,國民黨才能再起」、「國民黨真的找不回國父所追求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嗎?公平正義的社會,新的進步主義真的不能在台灣推動嗎?」平心而論,由於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即便九二共識備受爭議,但那是國共之間的默契,新的黨主席選擇繼續接受,並承擔其政治風險與成本,只要不將此認知以暴力威脅手段加於別人身上,外人實在難以評論。但是面對國共論壇此一歷史遺緒以及台灣政經問題之所在,朱立倫若毫無保留的繼承,理所當然的參加,相較於刻意矮化此一機制的馬英九,朱立倫將頓失政治高度;先前宣示的反省意識與改革決心,頓時間成變成了政治口號與空頭支票,朱立倫又如何帶領國民黨重新站起?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