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環島 走在我的課綱上

◎ 許冠澤

八月三日,距離從教育部出發已經十三天,這天,我們來到墾丁,台灣的最南端。走過半個台灣,無論是民眾還是記者,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選擇用徒步的方式來環島?環島的方式明明有很多種呀!」

我認為用走路環島:進入山區可以親耳聽見蟲鳴鳥叫,迎面而來的是略帶涼意的山風,腳底下踏的是由枯木及落葉交織而成的步道,令人感覺心曠神怡;若是走到市區,聽見的則是馬路上陣陣呼嘯而過的車聲,天上掛的是使人汗流浹背的太陽,踩的是早已被烤到炙熱的柏油路,雖然聽起來十分痛苦,但仍讓人享受在其中。這些,都是用其他方式環島,無法「親身」體驗到的。

生長在台灣,我非常珍惜這塊土地上的種種景物,我們擁有鬼斧神工的苗栗大峽谷,橫跨四個縣市且源源不絕的濁水溪,坐落在溪上的是百年前完成的西螺大橋,再往南還有紅磚堆砌而成的安平古堡;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台灣人並沒有像我一樣愛惜,並且深入的認識他們。很多人可以清楚的說出長江、黃河的流域範圍,卻不知道濁水溪以南有哪些縣市,這正是現代台灣教育最令人遺憾的地方;明明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為什麼認識別的國家要比認識自己國家來的多呢?所以我反對以中國本位來敘述台灣的課綱。

兩天前,我們在台一線屏東南州段,筆直的省道旁沒有任何建築,眼前也彷彿沒有終點,正當我們感到疲憊準備休息時,一輛宅急便貨車停在我們面前,下車的是一位年約四十歲的送貨員,手提著兩大袋飲料,朝我們走過來。本來以為這位大哥跟一般熱情的民眾一樣,單純的為我們加油打氣而已,沒想到他開口說的不是「辛苦了」、「加油」…等勉勵的話語,而是「不要忘了我們是台灣人」。

是啊!不要忘了我們是台灣人!我們從小在台灣成長,應當比誰都更愛台灣,更以身為台灣人驕傲。我選擇最艱辛,雙腳卻能實際感受這塊土地溫度的方式,來證明我對退回這次課綱的執著。

試問部長您,感動了嗎?

(作者為育成高中高三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