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希望是個「局」不是「攪局」

◎ 陳茂雄

宣布投入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六日的記者會中表示,他參選不是在分裂哪個黨,而是在團結台灣全民意志;如果今天台灣不做正確的決定,明天就會後悔。中國國民黨則表態,不希望宋楚瑜參選。

無論宋楚瑜是否參選,洪秀柱都沒有當選的機會,因為中國國民黨等於是失去「根」的一棵大樹,垮掉是必然的。任何政治團體,都有茁壯的最主要原因,它就像一棵大樹的「根」。中國國民黨的特色就是利益分配得相當穩定,它的「根」就是依賴利益共同體凝聚樁腳,形成網狀人脈。馬英九當家,因寡頭領導,利益分配不均,更掀起內鬥,使利益共同體解體,網狀人脈鬆散。不只是洪秀柱,其他人掛帥也沒有當選空間。

民進黨也有失「根」的紀錄,因為民進黨是扮演改革者的角色,「清廉勤政」就變成該黨的「根」,二○○六年中國國民黨以「貪腐」打擊民進黨,造成民進黨崩盤,綠營人士相當不服氣,中國國民黨的「貪腐」何止百倍於民進黨,選民為何專抵制民進黨?問題是「清廉勤政」並非中國國民黨的「根」,所以選民不追究。歷經八年的努力,民進黨才新生了「根」,政黨跟著茁壯。

幾個總統候選人當中,大家公認宋楚瑜的能力最強,因而有人看好他,事實上「能力強」與「選票」並沒有直接關係,否則馬英九就不必選舉了。二○○○年的宋楚瑜旋風並不是因為他的能力強,而是他會靈活應用「官位」來滿足台灣人的成就感,台灣人一向喜歡結交大官,他也懂得利用公家資源來穩定樁腳。目前宋楚瑜既不當官,又沒有掌握公家資源,等於失「根」的大樹,難有揮灑的空間。幸好目前中國國民黨「倒店」,其部分「顧客」來光顧宋楚瑜新開張的店,只是它算是「鬚根」,不是「主根」。

民進黨曾經失「根」,但目前已新生「主根」;宋楚瑜新長出的是「鬚根」,還要附加其他條件才能與蔡英文爭天下;中國國民黨正值失「根」期間,垮掉是必然的,禮讓宋楚瑜才是真正團結藍營。

(作者為中山大學兼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