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選舉結果很「三小」– 三贏、三輸、三段亂!

◎ 胡文輝

我看這次總統及國會大選結果就是「三」字,所謂三黨不過半,其實就是藍綠白「三贏、三輸、三段亂」!

選舉結果映照出來的整體現象就是「很台灣」!

台灣人既要有面子、表現氣魄與志氣,卻又三方不得罪、三方討好賣乖,三黨互相拉扯因而格局小小,都是三又小,所以用「三小」形容。總統給綠,象徵保台志氣;立院給藍白最大塊,可扯後腿,表示不放心;白黨就如一個最會說謊又愛哭鬧的孩子,選民卻賞給一大顆果果吃。

台灣選民給綠的賴蕭贏了總統、副總統,象徵大多數正港台灣人(不分族群含所有認同台灣的人),用選票表現自己是個有志氣、有骨氣的人,即使中國加大軍事暴力施壓,台灣選民用選票表示抗中保台最優先的,佔了四成以上的最大比例。

台灣選民同時給藍的國會最大黨地位,把「扯後腿」的力量給藍營,顯示台灣對中國施加訊息戰、認知戰的戰爭恐嚇,仍表露擔憂、不放心與恐懼,讓親中舔共的藍+白國會席次過半,扯綠營後腿足足有餘,希望藉扯後腿、半下跪讓中共稍安勿躁!

所謂三黨不過半,其實就是藍綠白「三贏、三輸、三段亂」!(圖:本報合成)

台灣選民也給最會說謊的小孩—白黨,大大糖果吃。柯文哲選總統得到三六九萬票(廿六.四六%),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三○四萬票(廿二%),立委八席,政黨補助款加總統選票補助款進帳逾七億。吃到大大的糖果,卻怪東怪西,沒證沒據亂誣作票,如此白亂又白爛,欠打屁股?或嫌票太多?

再看三黨三輸三贏。綠營,先算贏的,總統、副總統由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算贏;政黨票第一高,也算贏。再算輸的,失去立院過半、第一大黨不保;總統、副總統得票率才四十%,雖贏第二的侯友宜九十二萬多票,但沒過半又輸青年選票也算輸。

藍營,輸掉總統,那就是輸了;立委也沒過半,小輸加一。贏的部分,逼綠營失去過半、跌為立院老二,還有中市、桃市大有斬獲立委席次,讓綠營未來再逆襲困難重重,也算藍贏。

白營的輸與贏,贏的就如前述的選票數與錢的進帳(公款+政治獻金水漲船高)。輸的部分就是俗話說的,一個謊要用更大的謊來圓,白黨過去說話不算話、無誠信案例太多,未來恐怕要以天大地大的謊,才能圓過去的謊。

至於選後三段亂,首段亂就是一月十三日選出到二月一日新立委就職前,為立院正副龍頭之爭大亂鬥,群魔亂舞、各顯魔通,抬面下有無利益交易?需等選後的蛛絲馬跡。二段亂是二月一日到五月廿日,新立院、舊總統、舊閣揆及內閣,藍白立委藉機興亂的風暴隱隱欲發,綠委成了少數黨,恐怕無力回天。三段亂則是五二○新總統及新閣揆、閣員上任後,馬上面對朝小野大的立院,「百廢不舉」、「百舉俱廢」亂局將出現。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