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台灣大選對台美防務合作有何影響?

美國國會是增強台灣防務最強而有力的支持者。拜登總統只是被動參與。相反地,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副總統和他的政府,似乎是台灣強化國防最有力的宣導者,台灣的國會可能會成為加強台灣國防,與遏制中國共產黨侵略的戰場。(法新社、美聯社檔案照)

◎吉耐獅(Guermantes Lailari)

有兩起值得注意的事件,在一個月內相繼發生,即二○二四年一月十三日的台灣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以及美國總統拜登在二○二三年十二月廿二日簽署二○二四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本文將藉由討論二○二三年和二○二四年國防授權法案,及其對台灣防務的重要性,探討美國計畫如何在二○二四年協助強化台灣國防。

2024國防授權法案 6條文聚焦台灣

二○二三年的國防授權法案為台灣貢獻良多,它啟動了美國在台灣和美國本土,對台灣部隊展開大規模的軍事訓練。目前,有五○○到六○○名台灣陸軍官兵,輪派到美國與密西根州國民兵(Michigan National Guard)一起操練,還有數百名美國軍事人員(來自所有軍種和專業)在台灣訓練國軍。自美台共同防禦條約時期(一九五五年至七九年)以來,台灣軍隊從未進行這種層級的訓練。二○二三年國防授權法案還邀請台灣參加今年夏天舉行的二○二四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二○二三年國防授權法案納入《台灣增強韌性法案》(TERA),國會藉此提出美國和台灣尋求強化台灣國防和安全的全面性戰略。根據《台灣增強韌性法案》,美國國防部(DOD)和國務院(DOS)「應該為台灣軍隊制定一項全面性的培訓、諮詢與機構能力建設計畫。」

更具體地說,TERA要求美國國防部建立台灣的民間和防禦性軍事能力,加速能力的現代化,使台灣能夠延緩、削弱和抗拒人民解放軍部隊以下企圖:進行脅迫性或灰色地帶行動;封鎖台灣;或是在台灣管理的任何島嶼上建立據點,並擴大或以其他方式利用這類據點,奪取對台灣的人口中心或其他重要領土的控制權;以及防止中國發動斬首行動、奪取控制權,或以其他方式使台灣的文職和軍事領導階層失去作用,或無法行使職權。

二○二四年國防授權法案仍以二○二三年法案的《台灣增強韌性法案》,做為持續與強化訓練和能力的基礎。二○二四年國防授權法案有六條聚焦台灣的重要條文,包括:

第一三○六條:交付「魚叉」飛彈和其他防禦性物資的限制:要求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每六個月向國會提出詳盡報告,揭露向台灣交付魚叉反艦飛彈和其他防禦物資及服務的最新進展。此外,這兩個部門必須通報任何延遲三個月以上的軍備項目,以及他們正在採取何種措施,來加速這些物資的交付。魚叉飛彈可以從空中、陸地和海上發射。台灣的新潛艦未來也能夠在水面下發射魚叉飛彈。

第一三○七條:國會對台灣防務關係的意見:國會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日趨脅迫和挑釁的行為,與和平解決台灣前途的期望背道而馳。」

提高軍事互操作性 強化後備部隊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向台灣提供足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的能力。新的國防授權法案明言,美國「應該繼續支持台灣發展強大、隨時可用和現代化的國防力量,以維持足夠的防禦能力」,支持台灣對外採購防禦物資和服務,「重點是支持不對稱戰略的能力」,以及「確保及時審查和回應台灣對防禦物資和服務的要求」。

美國應該繼續執行「與台灣進行實際訓練和軍事演習,使台灣保持足夠的防禦能力」,並針對「加強防務規劃合作;提高美國和台灣軍事力量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強化台灣後備部隊」等議題持續交流。

第一三○八條:對台灣增強韌性法案(TERA)的監督:國會要求美國國防部提交一份年度報告,說明「為建立或擴大與台灣的全面性培訓計畫而採取的行動」現狀,並提供「為與台灣相關官員建立聯合諮商機制,而採取行動的說明,以及為台灣取得適當防禦能力而制定的長年期計畫。」

國會還要求國防部每年更新區域應變軍備庫(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的進度(二○二三年國防授權法為台灣打造該軍備庫,授權從二○二三年到三二年每年撥款一億美元)。

第一三○九條:台灣軍隊的培訓、諮詢和機構能力建設計畫:國會要求美國國防部每年更新台灣增強韌性法案,以檢討所有缺失。

第一五一八條:與台灣的軍事網路安全合作:到二○二四年六月,美國國防部將與國務院合作,並與美國網戰司令部和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揮官協調,與台灣官員及「台灣軍隊合作,進行防禦性軍事網路安全活動。」

評估共軍犯台、鎖台 對經濟影響

這些活動包括:保護軍事網路、基礎設施和系統;反擊破壞此類軍事網路、基礎設施和系統的惡意網路活動;利用美國商業和軍事網路安全技術和服務,加強和保護此類軍事網路、基礎設施和系統;以及進行網路安全聯合培訓活動和演習。

美國國防部將於二○二四年六月向國會簡報本款的執行進度,包括防禦性軍事網路安全活動、鑑別相關挑戰和所需資源,並概述採取何種應對方案。

第七四○七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入侵台灣的經濟影響進行獨立研究:國會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在二○二四年九月前,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軍事入侵,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涉及台灣的特定挑釁或脅迫行動的全球經濟影響」,完成一項全面性研究。該研究應該包括以下經濟影響領域:供應鏈、貿易流動、金融市場、主權債務和國內生產毛額(GDP)、失業率,以及其他關鍵經濟指標。

這項評估還將包括「未達到入侵程度,包括由於封鎖台灣」所造成的類似影響。最後,該報告將提供「經濟政策選項,包括制裁和供應鏈限制,在衝突爆發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產生不斷擴大的衝擊。」國會要求,這份報告不會列為機密,但可能包括一份機密附件。

在二○二四年國防授權法案的其他部分,國會還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分析中國在中東國家針對台灣擴大影響力的作為,以及中國利用經濟或其他形式的手段,脅迫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太平洋島國。

拜登總統已經至少四次表明,一旦中國武力犯台,他將出動美軍保衛台灣。他最近在台灣大選後聲明,「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呼應中共政治作戰的論調,即台灣不是一個事實上獨立的國家(但它是)。

拜登總統沒有打電話給台灣新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醫師,也沒有表示祝賀。或許中國高階情報官員兼追捕異議人士的獵人劉建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在訪問美國時帶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警告,打消了他對台灣的熱情。

有趣的是,前總統川普在蔡英文總統贏得二○一六年的大選後,曾與她通電話,這是一九七九年以來美國總統和台灣現任總統的第一次對話。

扁政府藍營國會阻軍備 盼勿重演

在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二○○○年至二○○八年面臨朝小野大的「跛腳」執政期間,立法院拖延或撤銷了許多國防相關採購計畫,導致台灣的軍事發展陷入停滯,而中國趁此機會開始斥資擴充軍備,從二○○○年的二二二‧四億美元,膨脹到二○○八年的七八八‧四億美元,國防預算在八年間成長了三五四%!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U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報告,在同一時期,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阻止台灣增加國防開支,並且封殺或延後向美國採購武器。我們會在台灣新一屆立法院看到類似的情況再次重演嗎?讓我們期待新一屆立法院不要倒退到二○○○年至○八年拳腳相向的幼稚畫面。

美國國會是增強台灣防務最強而有力的支持者。拜登總統只是被動參與。相反地,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副總統和他的政府,似乎是台灣強化國防最有力的宣導者,台灣的國會可能會成為加強台灣國防,與遏制中國共產黨侵略的戰場。為了台灣,讓我們期待過去(二○○○年至二○○八年)不會是未來的序幕。

◎吉耐獅(Guermantes Lailari)

(作者吉耐獅為退役美國空軍軍官,專研非正規作戰與飛彈防禦。二○二二年獲選我國外交部「台灣獎助金」學人,現為國立政治大學駐點訪問學人。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