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美國人對台灣選舉的看法

◎何瑞恩(Ryan Hass)

對於台灣即將舉行的大選,許多人都在議論美國偏好哪一位候選人。一些專家認為,由於北京明顯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因此美國必然支持他的主要競爭對手,也就是副總統賴清德。換句話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其他專家則主張,由於美國在歐洲、中東和國內面臨愈來愈多的挑戰,一定希望侯友宜獲勝,因為他可以緩和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然而,這兩種理論都不正確。

實際情況並沒有那麼複雜。拜登政府已經決定,對台灣大選採取嚴守分際的中立原則。華盛頓準備與台灣人民選出的任何一位未來總統密切合作。而這種嚴守分際的做法,是以下列幾點考量為出發點。

台灣的下一任領導者將面臨諸多挑戰。無論台灣人民選擇了誰,美國都會願意與他合作,共同尋求支持台灣安全、繁榮和尊嚴的方法。(資料照)

四點考量 拜登政府嚴守中立原則

首先,美國尊重台灣的民主制度。這套制度已經通過此前三次權力轉移的考驗。台灣的民主進程強健、透明,而且以規則為基礎。他們賦予台灣人民選舉其領導者的權利和責任。

其次,拜登政府的成員意識到,無論台灣選民選擇誰擔任下任總統,他們都需要與他合作。他們不知道誰將在大選中脫穎而出。他們只知道,無論誰獲勝,他們都需要與他建立一種高效能的關係。這種必要性,是華盛頓努力維護選舉過程公正性的關鍵因素之一。

美方認為選民務實 支持維持現狀

第三,華盛頓不太願意將台灣的選舉視為戰爭與和平,或是民主與專制之間的抉擇。對於那些關注台灣大選的美國人來說,他們普遍認為,台灣選民基本上是務實的,支持維持現狀。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台灣的主要總統候選人,都爭相說服選民自己是維持現狀的最佳人選。因為這就是能夠爭取到最多選票的「秘訣」。

第四,這次選舉的結果,可能會導致台灣政治體系的權力分化。台灣的新任總統當選人可能不會贏得過半的多數選票。也有可能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夠在立法院贏得多數席次。這種結果將會提高美國與台灣所有主要政黨維持健康關係的重要性。台灣不會出現一個壟斷權力的強人,也不會有佔據主導地位的政黨。華盛頓將需要與一系列利害相關者(stakeholders)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強大自信台灣 有助美國維護和平

在更深層的面向上,華盛頓對待台灣的方式,是以幾個關鍵性的長期利益為依歸,其中最重要的是希望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歷屆美國政府都認定,一個強大而自信的台灣,有助於美國維護和平與穩定的最高利益。他們致力於支持台灣的安全、經濟活力,以及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尊嚴和地位。美國希望與台灣的新政府合作,推動以上各個層面的發展。這是美國的主流觀點。

如果這篇文章讓人覺得乏味,它就算是達成任務了。這就是問題的重點所在。華盛頓的利益並非成為引人注目的參與者,或是可能影響台灣選舉結果的關鍵變數。而是保持距離、抵制外界的任何干涉、給予台灣人民做出決定的空間,然後與他們選出的任何一個人推進關係。

北京已經暗示,希望侯友宜贏得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而一旦賴清德延續民主進步黨的政權,中國可能會有大動作回應。即使如此,我們也應該質疑那些認為此次選舉不管結果如何,不是引發衝突就是任人宰割的論點。只要台灣政治體系的重心是維持和延長兩岸現狀,現狀就會持續下去,絕對不會是這兩種極端中的任何一種。

這些話並不是為了淡化發生軍事意外衝突,或是中國對台灣擴大軍事壓力的真實風險。這些真實存在的風險,必須以堅定和智慧來應對。北京肯定不會以現狀為滿足。

台灣人民選擇了誰 美方都願合作

即使如此,中國人民解放軍仍未準備好發動一場複雜的戰役,以武力「收復」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解放軍加速建立採取這類行動的能力。與此同時,北京也正在推行我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同事卜睿哲(Richard Bush)所提出的一種非暴力脅迫行動。這種脅迫包括展示軍事力量,並結合資訊、網路、經濟和外交攻勢,消磨台灣人民對未來的信心。這是台灣目前面臨的最直接挑戰。

換句話說,台灣的下一任領導者將面臨諸多挑戰。無論台灣人民選擇了誰,美國都會願意與他合作,共同尋求支持台灣安全、繁榮和尊嚴的方法。

◎何瑞恩(Ryan Hass)

(作者何瑞恩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中國中心主任、辜振甫暨辜嚴倬雲台灣研究講座;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