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主張核二核三延役 但高階核廢料風險該怎麼辦?!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主張能源政策包括核二、核三延役,而有關高階核廢料(乏燃料)的處理問題卻未見其論述?政客們常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難道這又是「政治口水」?(資料照)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1月2日A6版,「7.6強震襲日 新潟核電廠核廢水溢出」報導指出,日本能登半島在元旦下午四點十分發生芮氏規模七.六強震,石川縣七尾市道路出現像豆腐般一條條深裂縫;據朝日新聞報導,裂縫至少五十公尺長、隆起高度卅公分,許多汽車受困。日本自衛隊派遣一千人前往當地救災、另有八五○○人待命。日本總務省消防廳則出動約一七○○名消防員前往石川縣救助。

又指出,「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電力公司一日表示,位於新潟縣柏崎市柏崎刈羽核電廠二、三、六、七號機組反應爐廠房頂層的用過核燃料(乏燃料)水溢出,但確認建築物外沒有洩漏或損壞。柏崎刈羽核電廠自一九八五年啟用,共有七個核反應爐,核電廠總容量為八.二吉瓦,是全球最大核電廠之一,二○一一年三一一地震與福島核災後停止營運。」

查前述「核電廠機組反應爐廠房頂層的用過核燃料(乏燃料)水溢出」,即所謂「核電廠核廢水溢出」,顯現該核電廠停役後,而其使用過的燃料棒仍然放置於冷卻池中,尚未進行處理(例如中間貯存)及最終處置,此種情形與設在北台灣的核二電廠很類似,尤其是使用過的燃料棒(高階核廢料),迄今尚未完全從反應爐卸離,如果遇到強烈地震,其風險如何?值得關注。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下午發生規模7.6強震,輪島市地面出現裂縫。(美聯社)

我們發現,1月1日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主張能源政策包括核二、核三延役,而有關高階核廢料(乏燃料)的處理問題,未見論述,如今見到日本強烈地震引發「核電廠核廢水溢出」的問題,有必要思考核二廠高階核廢料的風險,否則,政客們常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就變成「政治口水」了。

(科技法律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