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評〈美國人對台灣選舉的看法〉一文之管見

◎陳慶坤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在《星期專論》〈美國人對台灣選舉的看法〉(以下簡稱何文)認為,拜登政府已經決定,對台灣大選採取「嚴守分際的中立」原則;華盛頓準備與台灣人民選出的「任何」一位未來總統密切合作。〈何文〉這種考量其中第二點指出,拜登政府成員意識到,無論台灣選民選擇誰擔任下任總統,他們都需要與他合作;無論誰獲勝,他們都需要與他建立一種高效能的關係。

事實上,美國固然不知道誰將在大選中脫穎而出,但如果國民黨候選人勝出,美國也「需要、也會」與國民黨合作。問題是與親中、舔共的國民黨會合作無間?美國能與他們建立一種「高效能」的關係嗎?

這樣的疑慮絕對是有跡可考,從馬英九的二任總統任期與美國的關係加以檢驗,就不難找到答案。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不但完成了20年來未能完成的兩岸直航談判,同時他宣稱「兩岸和平協定」不必美國介入?馬卑躬屈膝創造兩岸戰後前所未有的和諧和善意?然在國民黨治下的台灣,美國對國民黨的疑慮依然存在各懷鬼胎。當時美國政府雖表示對兩岸的和諧互動表示歡迎和樂觀其成,但是兩岸的互動馬英九宛如「脫韁的野馬」,美國對此表示憂心?

當年馬英九(左)卑躬屈膝創造兩岸戰後前所未有的和諧和善意?然在國民黨治下的台灣,美國對國民黨的疑慮依然存在各懷鬼胎。圖為2015年前總統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資料照)

再者,馬英九上台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變化,使得美國對台出售武器時存有戒心。因為大批台灣退休將領到中國與解放軍將領密切往來,甚至宣稱兩岸軍隊都是中國軍,以及不斷發生的台灣「共諜案」,都引起了美國方面側目。這種情況美國能與國民黨建立一種「高效能」的關係?美國售台武器的數據機密無不暴露在中共的掌握之中,美國放心嗎?

因此,假設親中、舔共的國民黨2024勝出,美國售台武器因應台海軍事動武的政策,勢必在國民黨親中政策下逐漸向中國傾斜;也必然改變美國強化與台灣防衛合作的現狀,美國與台灣防衛不再連結一致,到時寄望在野的民進黨督促可能是「狗吠火車」!

還沒選上的侯趙配的政見早已宣示不要刺激中共,則此拒絕與美國購買武器、八艘潛艦就此凍結、廢除一年期的徵兵制度勢在必行,弱化台灣國防建軍、防衛需要,如同馬政府的表現,美國與台灣協力嚇阻中國的政策如何存在。

其次,〈何文〉認為這種必要性,是華盛頓努力維護「選舉過程公正性」的關鍵因素之一。試問台灣選舉過程能有公正性嗎?在中共強力介選下,與在地協力者的內外交攻早已構成不對稱的競爭關係!對此〈何文〉表示華盛頓不太願意將台灣的選舉視為戰爭與和平,或是民主與專制之間的抉擇?那麼台灣目前面臨的最直接挑戰、脅迫,外有中共軍事力量威懾恐嚇,並結合資訊、網路、經濟和外交攻勢,消磨台灣人民對未來的信心如何化解?不告訴台灣人這是一場民主與專制之間的抉擇,普世民主自由價值如何凝聚成為一種信仰理念?

美國當年扶植中共如今「吃盡苦頭」;美國當年扶植國民黨台灣「吃進苦頭」。美國對台灣本土政權應該給予一個確切的安全承諾;轉變成為戰略清晰支持台灣本土政權。而不是〈何文〉看著辦吧!

(台灣教授協會、北社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