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二手店

九合一大敗迄今快滿月,民進黨還沒有理出頭緒,許多弊病,積重難返。圖為十一月二十六日選舉結果揭曉後,民進黨支持者掩面落淚。(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這兩天,為了疫苗,衛福部長薛瑞元、鴻海集團老闆郭台銘,兩個老人互噴口水,從恩准到人命到推銷員再到禽獸朽木,一個政務官和一個大老闆,話越說越重,驚動視聽,舉國側目,令人無言。

我國民主,社會自由,資訊爆炸,卻因主客觀暨內外環境因素,竟致無良資訊肆無忌憚,網路充斥不負責、沒邏輯、不良善的留言,似是而非的語彙盤據電腦,諤諤之士心灰意冷,劣幣驅走良幣。

以NBA球星魔獸霍華德,他來打職籃,倍增台灣國際能見度,再掀國內籃壇熱情,更積極參與慈善公益,個性如陽光大男孩,卻總有粗鄙網友,留言淨往其「下半身」作題目,不登大雅,卻沾沾自喜、樂此不疲;亦有尖酸刻薄,負面解讀其一言一行,耗損他的光與熱,彷彿非毀掉台灣人的情感寄託不行,令人懷疑其來路與居心。

另一方面,電視政論節目誇大羶腥,媚俗尺度無下限,胡謅鬼扯沒上限,移花接木直逼「慈母守宗憲」,主持人歇斯底里、聲色俱瞎,名嘴孔明再世、沒什麼不敢講,主持人評論事物去脈絡化,名嘴三分證據說十分話,經常悖離事實經驗,先射萬箭再畫靶,天天操作毀滅性攻堅,聽其嘴砲,讓跑相關路線的資深新聞從業員,一晚看下來,直呼吃不消。為何總要貶污台灣、貶低民主,激化社會、惑亂人心,難道這是電視節目的製作目的?

九合一大敗迄今快滿月,民進黨還沒有理出頭緒,許多弊病,積重難返,不革除無以應民意,革除又恐傷筋斷骨送了命,但現在已不是內閣要不要改組,而是內閣要如何整個重組。殷鑑歷歷,未來內閣,須用人唯「清」,不清無以革新,無法破除盤根錯節,無從擺脫千絲萬縷。舉凡假公濟私、潛蓄攬權,佈局卡位、厚植羽翼者,須一掃而清。但徒清不足以自行,倘清而無能、清而無識,終究只是書獃子,不能濟事,必唯清而幹練,洞察時局、諳識人心,歷練扎實、意志堅定,需要這種即戰力,才能衝破逆境。

儘管綠營庸俗當道、理想不再,權臣跋扈、戀棧不去,但亦非全無志節之士,過去有曾任部會首長,下台後淡泊明志,既不進財團,亦未受酬庸,開一家二手樂器店,安貧樂道,後來重獲起用,坦然受命,又再次下台,欣然回家看店,用而復去、去而復用,周而復始,逍遙江湖,因無欲則剛,故去留無憾,是謂用之則行、捨之則藏。還有畫家妹妹,幾年前哥哥選上市長後,就被叮嚀不要參加市政府的標案,務求避嫌。類此清流,不在少數,自當盤點,擇要而用,組建民主進步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