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六項保證」重於「八一七公報」

近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台灣與美國有更大迫切性,須以更穩固的結盟關係,甚至更為戰略清晰的政策,回應內外勢力可能的見縫插針。(路透)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以此為藉口發動圍台軍演後,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並越過台海中線,高強度的軍事恫嚇很可能成為台海新常態。這除了進一步擠壓我防衛空間,區域國家也備感威脅。中共的單向且密集挑釁,打破印太地區的現狀與均勢,我們必須加快腳步聯合民主陣線,擴大團結力量以抗中。國際社會同樣關注,台灣將如何因應這新情勢,包括有無積極提升防衛實力,展現守護民主家園的最大決心。

除了軍演,中國還以大外宣全面洗腦,辯稱裴洛西訪台導致台海緊張。倒果為因說法充斥,顯示兩岸交手延伸至輿論戰場。我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在軍演期間委託最新民調顯示,雖有超過六成台灣民眾支持裴洛西訪台,但交叉分析後,泛綠認同者支持裴洛西訪台的比例達九成一;中立受訪者支持比例為五成二;泛藍認同者支持裴洛西訪台的比例僅四成。台灣朝野的分歧,已成中共滲透的沃土。國民黨此刻派團赴中,辯稱是為緩解兩岸緊張關係。由此看到北京的快速出招,意圖分化台灣社會。

美國挺台,但我們內部常陷於無謂爭辯,不時浮現疑美論,自亂陣腳也損及台美互信。如再對比「國防安全研究院」過往的民調數字,二○二一年九月,五成七民眾認為一旦台海爆發戰爭,美國會出兵幫助台灣,但今年三月受烏俄戰爭影響,比例下滑至四成。裴洛西訪台後,回升至五成。雖說美國高層訪台確實有助兩國關係的穩固,但也反映出任何風吹草動,以及有心人的扭曲編造,都潛在影響民眾對雙方互動的信任感。經此軍演,台灣與美國有更大迫切性,須以更穩固的結盟關係,甚至更為戰略清晰的政策,回應內外勢力可能的見縫插針。這不僅是為了安定台灣社會,更攸關所有民主盟邦的抗中信心。

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美國與中國發表「八一七公報」,在我外交部門與美國政界友人奔走運作,美國也向台灣提出「六項保證」。這兩項影響台海軍事平衡的作法,今年則適逢四十年。回顧當年,美國行政部門基於聯中制蘇,在美中建交過程態度傾斜,三項公報中,上海公報與建交公報牽涉台海的政治定位,而「八一七公報」鎖定軍售議題,對我們防衛力量產生更直接的衝擊。之後美國對北京採取交往政策,導致「六項保證」長期隱晦未明。然而,隨著中國巨大威脅已是國際現實,美中對峙並升高之際,川普政府在二○一九年解密當年雷根總統的備忘錄,形同再度確認「六項保證」的歷史地位。

當年,美國在「八一七公報」雖提到逐步限制對台軍售,但解密文件顯示,雷根總統認為,這是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美方若認為中國採取敵對侵略的態度,導致區域的不安全或不穩定,仍會持續對台軍售。這是雷根總統為了平衡對我們的不利影響,所同步做出的保證,包括對我軍售未訂結束期限,不先與中共諮商,不做兩岸之間調人,不修改台灣關係法,不變更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及不施壓迫我與中共談判等。這「六項保證」內容,並延續至今,已是美國建構台海政策的不變基石。

現在,美國政府陳述一中政策時,「六項保證」與「台灣關係法」同列,均為重要組成。對美國而言,中共對台灣與區域的安全威脅迅速升高,確保履行「六項保證」,已經明顯重於「八一七公報」,甚至可以說是對公報的某種否定。美國近日與其他民主國家共同敦促台海和平穩定,提及一中政策,特別後綴「適用情況下」(where applicable)的字眼,讓外界嗅出不尋常走勢。中共的窮兵黷武,已促使美國等民主國家檢視一中政策存在的必要前提。同樣,中共環台軍演後,台美都有更大意願加強合作抗衡中國,我們希望美國助台,但台灣也必須展現強烈的防衛意志,學者專家疾呼應提高國防預算與延長兵役役期,應對中共軍事威脅,這也是向國際社會傳遞更清楚的訊號。如同「八一七公報」,是立基於北京政府須和平處理台海爭端的前提,而中共持續武嚇,前提不再存在,公報也形同失效。同樣,這「六項保證」,也是奠基在美台的互動上,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提高防衛能量與對抗威脅的決心,不因北京脅迫而動搖堅守民主陣營的意志,美國所能提供的保證,也會更具體更全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