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在玩火自焚?

美中領導人日前進行視訊會議,兩國歧見未獲化解,且有兩大爭議更形擴大。一是台灣議題,特別針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訪台事件,習近平嗆聲︰「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其二,習近平試圖掩飾中國擴張帶來的全球衝突風險,稱「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對中國發展的誤讀」、「違背規律搞脫鉤斷鏈,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也將使世界經濟變得更加脆弱。」但是,拜登一則未提及解除關稅的重要經貿議題,更在台海問題上強烈表態,「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或破壞和平與穩定」。

拜習視訊,各說各話,各自亮出底牌。習近平態度強悍,「玩火必自焚」之類的粗暴語言公然宣之於口,意圖以暴力威懾美國屈服,展現一副大國崛起,東升西降,「全球霸主,捨我其誰」,欲與美國平起平坐,甚至平視世界,站到舞台中央的狂妄姿態;另一方面,拜登所代表的已經不是過去流於自戀,耽溺於可以用民主與自由市場改變中國的美國。那個從殖民時代對中國充滿期待與幻想,到尼克森打開中國大門的美國,歷經了中國崛起但民主並未降臨,對於世界經濟與和平更具破壞力,專制獨裁更甚以往,普世價值與民主遭到嚴重威脅,可說對中國的美好幻想,已經完全破滅。再經過川普任內的大改造,抗衡中國,追求美國優先,再現美國榮光,已經成為美國兩黨共識與主流民意。在這個轉捩點之後,美國對中國的蠻橫要求與主張,已無讓步空間;也就是美中歧見再難融合,只能在實力原則下讓對方了解彼此的底線,才能避免衝突,甚至戰火的發生。因此,美中分別代表了西方民主陣營與共產獨裁體系,矛盾日益擴大,故而拜習之視訊,只能各自表述,以「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破解「玩火必自焚」,乃屬衡量現實條件下的最好發展。

何以美中的矛盾已無法化解,必須由中共政權的本質加以探討,方可了解癥結所在。正常國家的民眾很難理解,為何一個民主體制下的國會議長出訪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會被從未統治過台灣的中共政權視為最大的挑釁,甚至嗆聲要以「軍機伴飛」、「擊沉美國航艦」、「擊落座機」?這是因為中共及中國的發展,包括以不公平貿易、偷竊技術、智慧財產,以及高門檻准入標準等,獲取快速成長;再以經濟成長支持軍力擴張與一帶一路,企圖重建國際秩序;尤有甚者,這個新的紅色帝國是建立在透過高科技控制的數位專制體系,對內壓迫人權與自由,對外則意圖輸出這套意識形態,將廿一世紀的人類置於奴隸狀態。其實,共產集團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交會之際,蘇聯與東歐共產附庸國面臨土崩瓦解的危機,中共在天安門血腥鎮壓後政權亦有動搖之虞,那是個自由資本主義的高峰;不幸的是,西方世界對於獨裁的反撲過度輕忽,尤其對於中共政權擺脫崩潰危機之後,更加堅定由西方國家獲取經濟利益,但政治卻更為專制獨裁的發展路徑,可說渾然不覺。甚至還充滿了錯誤的期待,一路提攜扶持,對其違反人權與自由市場的舉措,視而不見。最終讓中國茁壯為一頭猛獸︰在經濟上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軍力上妄圖與美俄比肩;在政治上更築起專制獨裁的銅牆鐵壁。加上民族主義的煽惑,以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名,意圖打造一個紅色中華帝國。而這個共產帝國在宣稱一雪「百年國恥」之後,不但未思自己受到列強霸凌之苦,扶持弱小,伸張正義,成為正向、陽光的大國,反而變身為新的帝國,更與強人普廷的俄羅斯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無異宣示共產加獨裁的帝國回來了,要與美歐西方陣營爭鋒。

過去受過屈辱,不能成為現在欺凌別人的藉口;中共如今的作為,正在重蹈過去帝國主義的覆轍,成為新的帝國主義。它在西藏、新疆、香港蹂躪人權,以及在南海、台海、東海耀武揚威,對台灣「喊打喊殺」,嗆聲「武統」、「留島不留人」,凸顯在「玩火」的其實是這個紅色帝國︰一把是民族主義的火;一把是軍事冒進的火。坦白說,綜觀人類的歷史,再強大的帝國,只要披上民族主義外衣,對內殘暴,對外侵略,最後都會遭到覆滅的命運。而國人要認清的是,無論兩岸關係是和緩或緊張,無論裴洛西來不來,中共對台灣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併吞台灣。從獨裁的兩蔣時代,到開啟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李登輝時代,以及政黨輪替的民主時代,中共併台野心始終不變,這才是中共的本質。而「玩火必自焚」會不會最後成為中共自證的預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