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國的台灣政策沒有漏洞?

「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中國外交部發布長文批判美國,龐皮歐形容為「外交官話」的布林肯五二六演講,被該文批評為「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因此列出二十一項謬誤予以辯駁。它說:美國「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以台制華,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此一長文,延續著阿拉斯加、天津會談的戰狼氣焰,對華府期待的「合作」嗤之以鼻,倒是對挑戰美國霸權與普世價值興致勃勃。

台灣議題,美中有交集,也有衝突。蘇利文日前稱:「我不認為我們的台灣政策有漏洞,那反而是特色,是相當有益於我們處理困難關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特點。」而長期以來,支持「獨立的台灣」、不支持「台灣獨立」,再加上,支持兩岸和平解決歧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華府這樣的操作區間,正好提供北京鑽漏洞的空間。甚者,隨著台灣越來越民主化、融入普世價值,而中國走向數位極權主義且輸出專制治理模式,所謂的漏洞已經越來越明顯了。季辛吉數十年來的言論,足以回溯他當年如何讓美國掉入中國的陷阱,而他至今還自以為高明。台灣不曾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北京卻以「天朝」口吻昭告天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彷彿台灣成了它的禁臠。中國觀點在國際積非成是,反映出華府的對台政策,帶來的是緊張多於穩定。

從台灣看很清楚,北京真正的動機,不是「台灣自古以來屬於誰」,而是「中國未來要併吞台灣」。隨著國力增長,這種慾望的本質越來越清楚。而其目的,與其說是追求「國家完全統一」,不如說是為了實現「霸主夢」,故須控制第一島鏈,繼而把美國勢力至少擠到「太平洋中線」。過去十年,在習近平掌權下,中國的對台政策,完成從民族主義過渡到霸權主義,這種轉變並非突變,當年毛澤東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民族主義,是基於內部需要。霸權主義,是意在對外擴張。此所以,除了圖謀台灣,北京在東海、南海、南太平洋也同步舖陳。還好,歐美近年發現此一「陽謀」,開始關切從台海到印太的中國擴張威脅,日本尤其如臨大敵。

普廷入侵烏克蘭的綜合效應,習近平會以什麼方式借鏡,還有待觀察。可以確定者,不論戰略或經濟,「中華帝國夢」更需要台灣作為與美國爭鋒的基地。最近,北京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因為「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鄰區和專屬經濟區」。主要針對美國,不言可喻。「不支持台灣獨立」,制止不了戰狼的胃液分泌,反令台灣淪為戰狼全方位出征的突破口兼合理依據。西方對台灣主權,模糊依違於北京觀點,後遺症越來越不可小覷。從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到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北京的箭絕非只射向且止於台灣。

烏俄戰爭僵持四個月,習近平對普廷掛保證:面對全球性動盪變革,中方願同俄方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作。折射到台海、印太,透露出習近平的「霸主夢」夢境邊緣仍在擴大。而華府思維仍側重:在台灣問題上,我們的努力就是要確保,不會需要回答我們是否必須保衛台灣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已經有效地通過威懾防止了這個選項的發生。猶記,普廷一度暗示核武威脅、擴大戰局,以求從侵烏的軍事挫折脫困。這樣的狂人內心戲,野心更大的習近平更有能耐付諸行動,中俄合作感情彌堅,尤應提升西方對習近平風險的評估與應對高度。

威權統治時代,美國協助防衛台灣,促使兩蔣民主改革,對於台灣的民主演進,卻缺乏未來想像。上海公報是個典型,華府對台灣主權的看法,牽就兩岸的兩個專制政權。一九九○前後台灣民主化,台灣民意得以自由展現之後,支持「獨立的台灣」,卻不支持「台灣獨立」,更顯得自縛手腳。乃至於,北京背離和平承諾,機艦威脅民主台灣,華府只能你來我往,徒增台海、太平洋雙兩岸之衝突風險。總體而言,且令美國霸權面臨修昔底德陷阱。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正能量促進全球利益,亦遭華府政策失算所阻攔。由於北京作梗,台灣被拒於世衛組織門外,限制了民主防疫成功經驗協助國際緩解疫情擴散,豈非此一政策失算有利中國橫行國際又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