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海有兩種骨牌效應

越來越多政府、媒體、專家傾向認為,中國圍台軍演只是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展示自己早已寫好的犯台、反介入劇本。北京企圖主導新常態,華府明確表示不接受且宣布:將派遣軍機與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推動美台貿易談判路線圖。而參議員馬基一行,繼裴洛西之後,不動聲色組團訪台,北京照例宣布東部戰區組織軍演。據傳,本月底還有美國國會訪問團抵台。乃至,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預告:如果共和黨贏得十一月選舉,他將以眾議院議長身分訪問台灣!

台灣爭奪戰,為即將到來的美中衝突設定了主題。台灣不是棋子,而是美中爭鋒的必爭之地,日益明顯。美國學者貝克利指出:首先是台灣地緣戰略的重要性;「不沉的航空母艦和潛艇母艦」雖然是陳詞濫調,但其背後有很多真相;(如果台灣)在中國手中,它是其在東亞進一步擴張的跳板;(如果)在台灣手中,它是瓶子裡的軟木塞,讓中國分心、分裂,耗盡資源。此一分析,印證麥克阿瑟七十年前的遠見,至今仍足以解釋台灣為何位居美中世紀馬拉松的暴風眼:存於友好國家之手,遇到戰時,可扼敵人由東亞出攻之航線,可斷敵人對於東南亞資源之徵取;存於不友好國家之手,敵人平時可假為空軍與潛水艇之基地,戰時可以衝破日本、沖繩、菲律賓連鎖之藩籬,且使其(台灣)成為一座不能擊沉之航空母艦,使其對美攻擊之能力,增加百分之一百。

美日及西方已經看清台海生變的骨牌效應,一旦啟動會是怎樣的系統性連鎖反應。(REUTERS)

事實上,美中對台灣主權之觀點互異,也源自上述的地緣利害關係。麥克阿瑟當年或已直覺到了,共產中國與美國不可能成為尼克森、季辛吉所想像的夥伴。反倒是,滿腹野心想要彪炳史冊的習近平,將佔領台灣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結合起來。他很清楚,台灣具有新疆、西藏、香港所沒有的地緣能量。中國挑戰美國霸權,絕對不能跳過台灣這道必考題。北京十日發表的白皮書,不再提「統一後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加上下面將提到的「再教育台灣人」,散發出毛式「解放台灣」嗆味,並非偶然。

戰狼令人厭,但也很誠實。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圍台軍演前便夸夸其談:「再教育台灣人。」他說:「台灣當局對民眾開展去中國化教育,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應該進行再教育,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分離主義的思想。」圍台軍演後,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解釋說:「一旦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可能將會有一段讓台灣人對中國有正確了解的過程。」這些真心話不啻招認了,新疆再教育營是真實的存在。所謂的「再教育台灣人」,表明北京毫不在乎台灣人的選擇。北京只想佔領台灣,充當挑戰美國的軍事基地。可以想像,一旦被併吞,台灣將出現新疆、西藏、香港、二二八的複合式悲劇。而因台灣將成為北京實現強國夢的起點,不僅是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台灣有事簡直是全球有事!

八月初,圍台軍演期間,台灣社會生活如常,武嚇想要激發的恐慌,並沒有在台灣現場發生。處變不驚,北京威脅恐嚇,其怪自敗,這是台灣人必要的定力。馬基也高度肯定,台灣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不過,吾人也要有遠慮,做好習近平三連任後,未來五至十年,安危他日終須仗的總體準備。烏克蘭挺住近半年了,台灣必須挺住更長的時間,民主夥伴更需要速戰速決,避免中國綁架全球包括經貿。台灣國安局長:小英任內中國不會武力攻台;美國五角大廈:中國兩年內不會攻台;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中國計畫在二○二七年前具備攻台所需的能力。時間站不站在台灣這一邊,端看我們如何把握時間。

普廷揮軍烏克蘭,防止北約東擴,這樣的戰爭藉口,至少還是防禦型的。所以,國際對烏俄戰爭的控管,可以設想一種無形的邊界。至於中國武力犯台的冠冕堂皇,乍聽也是防禦型的。但,併吞台灣,對習近平而言,並不是終極目標,而是追求全球霸權的起點。換言之,北京之武力犯台,實屬擴張型:無限延伸中國的勢力範圍,最終取代二戰以來的美國角色。在這個大棋局,台灣人要看清自己的定位,自助人助、借力使力;美日及西方,想必也已經看清,台海生變的骨牌效應,一旦啟動會是怎樣的系統性連鎖反應。當然,習近平更要小心玩火自焚,逆向的骨牌效應倒向矛盾遽增的中國,麻煩就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