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以「善實力」 追求「台灣的主張」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六日在天津舉行會談。(美聯社)

二十六日,美中天津會談。美方提到氣候危機、新冠病毒,以及嚴重關切中國在香港、新疆和台海作為,強調「美國和盟友、夥伴永遠支持我們的價值觀」,美國支持台灣堅若磐石。中方稱「雙方談得很深很透增進了相互了解」,但提出堅守的三條底線,還向美提出「糾正錯誤與關切個案」兩份清單。「競爭、合作、對抗」,中方把「合作」的條件擺上桌了,就看拜登吃不吃這一套。

同一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印度,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下的是印太一盤棋。奧斯汀在新加坡點名,中國不僅在南海議題上不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也對印度挑釁,對新疆維族進行種族滅絕。他對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不作預測,但強調美國將專注於協助台灣建立自我防衛的能力。布林肯更在新德里會晤西藏流亡政府代表。

台灣,做為觀棋者與局內人,向來有兩股勢力左右甚大。一是中國隊的阻力,二是美國隊的助力。源自武漢的新冠病毒,由於北京隱匿疫情、WHO延誤通報,造成國際重大災情。而台灣,在疫情初始便通報WHO人傳人,以及有效控制疫情之餘,還向國際捐助大量口罩及防疫物資,急人之難。以致,今年五月的WHA,國際挺台呼聲此起彼落。但,這也引來北京的全力圍堵,WHO亦稱「是否讓台灣參加是由WHO的一九四個會員國來決定」,硬將台灣拒於WHA大門之外。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六日在天津舉行會談。(美聯社)

「保護民主基金會」六月底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目前已主導聯合國三分之一的機構,也在聯合國法庭、理事會和其他機構佔據大量席位。北京在國際組織縝密佈局,對民主的威脅與日俱增。此一態勢也要求,美日等價值夥伴協助台灣,有必要改弦更張、另闢蹊徑。先前台灣疫情升溫,日美數度馳援AZ、莫德納疫苗,繞過WHO主導的COVAX機制,建立了新的快遞模式。中國以疫苗籌碼利誘巴拉圭與台灣斷交,亦引起布林肯關切而未果。日本首相菅義偉承諾,為太平洋國家提供疫苗及經濟協助,包括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帛琉、諾魯等台灣邦交國。從日美白宮高峰會,到拜登橫跨大西洋,「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方式」,從雙邊到多邊形成共識。疫苗馳援台灣,日本就近先發,美國隨後抵達,儼然是「美日安保」跨越到「印太體制」的預演。

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現已普獲國際認證。澳洲前總理艾伯特所言,「中國正在利用貿易做為武器」,堪稱西方的警鐘。三月的阿拉斯加會談,週一的天津會談,戰狼擺出了作戰姿態。管控風險,華府「鼓勵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往來」,是將台灣緊密結合在「民主共同體」的新行動。誠然,台灣不能沒有戰略耐性,但亦當因勢利導、靜水流深。包括,外交總體作為,深層經營同屬民主國家,促進雙方的安全連結與經貿投資、科技合作、文教交流,建立更緊密的價值夥伴關係,並準確判斷不同政府政策光譜中,得以善用來壯大台灣的部位。「印太體制」正在形塑中,台灣必須確立自己的關鍵角色。至於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之例,對台灣在國際新局的新作為,更是可貴的啟示錄:「善的循環」深入受惠國民心。

日前,美國國務院評估一七○國的最新投資環境報告,台灣為全球前二十五大經濟體,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是區域與全球貿易投資重要市場,在半導體、5G等新興科技領域具備先進研發能力。上月底,TIFA恢復舉行,乃台美關係又一進展。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印太民主領頭羊、可信賴的供應鏈、科技研發能力、公衛與防疫表現等,凡此都是台灣的「善實力」,足以「小而美且正向」的姿態,與國際民主陣營重啟對話。尤其是國產疫苗,應推出加強版公衛外交,無私回饋國際社會。

台灣,被孤立的時代可能過去了,新的時代拉開序幕了。誠如CNN分析,習近平使自己變成中共最大的威脅。而台灣人民的主體意志,在靜止的水面下激流不息。如今,影響台灣命運的兩個大國,刻以對立的行動,正負左右我們。台灣要務實前進,同時要有目標意識。當外在行動者,在國際政治、地緣戰略為台灣而交鋒時,有志之士更當召喚公民集思廣義,展示「台灣的主張」,告訴世人台澎金馬要走的方向,正是所有價值夥伴所致力追求的理性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