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只有「中國可以說不」?

印尼峇里島G20外長會後,王毅與布林肯會晤。王毅要求美方遵循「四不一無意」承諾,並提出四份清單:「要求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中方重點關切的涉華法案清單、中美八個領域合作清單。」布林肯提及「六不」:「不尋求對華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挑戰中共執政地位、不尋求圍堵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尋求改變台海現狀。」拜登還汲汲於舖陳與習近平對話,從北京的思考模式來看,恐怕會被理解為有求於我。

中國的外交戰場,主軸是對美鬥爭,北京揚言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即為近例。就目前而言,對美鬥爭,重點在於,激發國內的民族情緒,轉移國內矛盾的焦點,包括經濟下滑、封城清零等引起的民怨,為習近平鞏固數位極權統治、三連任保駕護航。另,懾於美歐力挺烏克蘭、制裁俄羅斯,習近平不敢公然支持普廷,正好以對美鬥爭的姿態,扮演俄羅斯的側翼,順便向美敲詐對台籌碼。

印尼峇里島G20外長會後,王毅與布林肯會晤。(AP)

最近,張學友、成龍連遭中國網民糾察,背景是列強侵華的民族自卑自大心結。受過殖民統治者,更應譴責帝國主義、忠黨愛國,滿足受創型民族主義的復健療程。那些玻璃心忘了,香港在英國殖民下成為東方之珠,主權移交中國後卻向下沉淪。至於中共黨國,大躍進、文革、六四之罪孽遠大於殖民歷史,因為後者至少引進正面的建設。其他中國發達城市,不也有殖民印記?香港是一則血的教訓,中共黨國從西方獲得好處,絕對不會有感恩的心,反而是得到便宜之後,對西方進行無止境的道德譴責:你欠我的,連本帶利,永遠還不清!

民族主義,掛羊頭賣狗肉,姓黨才是硬道理。中共黨國假借民族主義,把人民洗腦成巴甫洛夫的狗,充當敲詐他國謝罪的工具。面對美、日,北京總是揮舞歷史皮鞭。日、美的對中政策,只要稍有原罪意識,就會掉入精心設計的陷阱。有些西方領袖,主張對中國慷慨解囊,並以經濟成長終將觸動政治改革來自我說服。這種一廂情願,致使中共黨國吸收資本主義而壯大,四處輸出專制治理模式。以至於,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歷經全球化卻苦吞民主自噬結果。戰狼則透過經濟輸血扶助威權主義,造成民主自由的全球性倒退。中共黨國操控國際組織,更令其膽敢挑戰既有國際規則。

狼群裡面只容聽到狼嚎,幾聲羊叫立刻引來嗜血圍攻。這種狼群效應,由外交、軍事部門帶頭,隱身在網路的附隨,一呼百應再由官媒放大聲量。透過這種操作,過去的「中國可以說不」,二十多年後成為官腔官調,美中阿拉斯加、天津、峇里島會談,回響著「說不」的主旋律。俄軍侵烏,中共黨國在聯合國行使否決權,也體現了這種蠻勁。最妙的是,中共黨國還把「說不」歸咎於,反華勢力遏阻中國崛起。普廷侵烏,戰狼心有戚戚焉,也是因為北約東擴。一言以蔽之,倒果為因,做賊喊捉賊,這就是戰狼的套路。

二戰期間的軍國主義歷史,儼然是中共黨國的提款機,即使現在日本已是民主國家。反倒,中共黨國的戰狼出征,乃是為害全球的進行式,其經濟殖民更透過一帶一路損人利己,斯里蘭卡不是唯一的災區。但,中共黨國卻把自己的軍國主義披上羊皮,到處自訴是正受霸凌的羊。西方的外交,目的是緩衝緊張,包括拆解軍事危機。戰狼的外交,則是四處挑釁,把經濟、外交、軍事、全球議題複合使用,讓民主世界備多力分。而美國,從柯林頓「三不」、拜登「四不一無意」,到布林肯「六不」,彷彿跟著唸北京「說不」的經。

中共黨國的意識形態,原來是馬克思、列寧、毛澤東。改革開放以來,馬克思、毛澤東退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接軌。江澤民,胡錦濤,經濟成就越來越被當作政權正當性的基礎。諷刺的是,西方深信經濟發展終將觸動政治改革,習近平卻重新啟動意識形態,列寧、毛澤東的幽靈被他召喚出來,而開放、成長淪為可犧牲的代價。其所造成的風險,不論對中國或對世界,都擺在大家眼前。中國內部的這種退化,顯示出西方對「中國需要改變」缺乏先見之明,於今只好自食惡果。還好,西風的風向變了,有識之士早已看破,不能讓中共黨國設定遊戲規則;而且,應勇於向戰狼的野心「說不」。亡羊補牢,越牢越好,切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