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愛情摩天輪」隨風而逝

國民黨徵召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長,柯說她的政策不會有「愛情摩天輪」。有韓粉批評她:切割韓國瑜與深藍的基層。這個插曲,與其說令人想到韓國瑜,不如說令人感到二○一八距離現在真的非常遙遠了。遙遠,不僅是台灣的變化,世界的變化更大。雖只短短四年,還有多少人記得滷肉飯、礦泉水、「愛情摩天輪」?提名不久,柯志恩、林智堅同遭論文疑似抄襲爭議,年底選舉的火藥味開始刺鼻了。不必懷疑,短兵相接的現場激情,將把二○二二與二○一八拉得更遠。

今年地方選舉,許多人看到的是,對兩年後的大選連動。前瞻未來,不妨回顧二○一八到二○二二,這四年來台灣與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以掌握二○二四的未來紀事。二○一八,韓流橫掃台灣,如今,韓國瑜已非政壇關鍵字。也許,韓國瑜還是原來的韓國瑜,只不過,兩岸、印太、國際的風雲變幻無常,令公共論壇不再需要提到這位四年前的弄潮兒。暴起暴落,政壇也不是僅此一例。

韓流,星星之火燒出燎原之勢,似乎不是韓國瑜有天縱英明,而是小英號惡水行舟有以致之。公教年金改革激起既得利益反彈,十大公投轟炸由之引爆的戰場。一時之間,天怒人怨,小英號差一點陰溝裡翻船,綠營大老公開婉勸她不要尋求連任,從而二○二○有蔡賴提名之爭。但小英號福星高照,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的一中表態,習近平冒進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加上香港佔中、反送中浪潮,以及規模更大的美中貿易戰,宛如韓流衝擊小英號的避震器。二○二○大選,蔡賴配雨過天青。二○二○,六月六日斷腸時,韓國瑜直攻大位重挫後,高雄市長也遭罷免。二○一八驚魂記,就此劇終。

國民黨徵召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長,柯說她的政策不會有「愛情摩天輪」。令人感2018距離現在真的非常遙遠了。短短四年,還有多少人記得滷肉飯、礦泉水、「愛情摩天輪」?(本報資料照)

但,二○一八仍留下了目前藍綠白的板塊構造。侯友宜與韓流保持距離,至今維持在行情高檔。柯文哲受韓流擠壓,向下修正的行情還沒休止。在韓流滔滔下存活的綠營首長,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黃偉哲、潘孟安及補選達陣的陳其邁,政治份量與日俱增。而部分搭上二○一八列車的藍營首長,則將面對退潮後的檢驗。柯文哲,人氣大不如前,經過二○二○郭台銘的折騰,依舊自我感覺「不選總統才是新聞」。他的政治前途,最近的考驗應是黃珊珊年底的成敗。

更大的因素,在台灣外部。二○二○大選揭曉不久,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主要國家哀鴻遍野,台灣則防疫得宜備受矚目。在美中衝突升溫之際,民主防疫典範、可信賴的供應鏈、印太民主領頭羊,台灣以全新的姿態吸引國際鎂光燈。正因如此,也招來中國眼睛容不了沙粒的武力脅迫,至今未歇。二○二○,七一前夕,北京趁各國忙於疫情,火速通過香港國安法,強力完成二次回歸。當年十一月,忽略防疫導致美國深陷疫情的川普,連任失敗。不過,拜登延續了川普揭幕的對中戰略競爭,倒是美台關係持續升級、更加緊密,這也讓北京的脅迫台灣動作越來越大。不同於川普的美國優先,拜登改採與盟友團結抗中,其對台灣的戰略模糊也朝清晰化方向掀蓋。

中國,則確立了戰狼總路線,美中關係愈趨緊張。二月四日,藉北京冬奧平台,習近平、普廷發布中俄聯合聲明,揚言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二十天後,普廷揮軍入侵烏克蘭,戰爭僵持至今。烏克蘭危機,歐美民主陣營由分而合。除了挺烏抗俄、制裁莫斯科,他們同時把目光投注在台灣,警告習近平別想在台灣複製普廷盲動。然而,北京企圖改變東海、台海、南海現狀的野心並未受阻,近日對澳洲、加拿大軍機的不安全接觸,以及中俄數度聯合軍事行動,遑論悍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凡此習近平鋪陳三連任的前奏,中俄聯手打造專制集團的背景,勢將影響烏俄戰爭後的國際棋盤。

外部條件的劇變,正在模塑台灣的內部心態。二○一八,儼然成了回不去的時代。去年一二一八,國民黨支持的四大公投全軍覆沒,其與二○一八的十大公投結果大相逕庭,客觀動態影響主觀認知的消長,值得深思。即將到來的地方選舉,以及二○二四總統、國會大選,外部更大的激盪作用在所難免,志在選舉者不可不查。有心問鼎二○二四大位者,尤不能不對國際越來越感焦慮之台海危機未雨綢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