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清晰 模糊 理性 賭性

俄侵烏膠著將屆三個月,北京也忙著化被動為主動。歐中關係受到波及,北京穩住亞太、因應印太戰略的軍事外交動作不斷。南海的三個島礁已經軍事化,而且建築工事仍在進行中。海警船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喧賓奪主成為常態。本月以來,共軍遼寧艦編隊持續在太平洋演練。而共軍間諜船海王星號一直在澳洲西海岸游弋。王毅近日可能至索羅門正式簽署安全合作協議。看來,普廷有普廷的戰場,習近平有習近平的戰場。

另一方面,上週的G7外長會議,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十二日美國與東協在華盛頓舉行峰會後,拜登將於二十日出訪韓國、日本。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官網更新美台關係現況,刪除「不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北京立即跳腳自不在話下。反倒是,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也出面強調: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是美方長期立場。一年前,他也宣稱:美國不應明確承諾捍衛台灣,所謂戰略清晰有重大缺點。

所謂的模糊策略,假使對手越理性可能越有效,若對手賭性越強則越可能有反效果。遠在烏克蘭現場,拜登軍援經援挺烏、制裁俄羅斯,同時亦稱美軍絕對不會去烏克蘭作戰,亦未表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千金難買早知道,結果普廷賭性大發。如今,華府言必稱烏克蘭與台灣不同,但仍堅信模糊是有效的策略。只不過,習近平比較接近理性、賭性的哪一端,封城清零是理性或賭性使然,不可不察。

多年來,北京與協力者總稱,華府只想把台灣當棋子,這種論述流傳坊間,何以致之?香港、阿富汗、烏克蘭,都揚起這種認知戰,孰令致之?三月初,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時直言:美國政府應改變五十年來的政策模糊,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應該再閃躲。他說:這無關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一個明確、且已存在的事實。美國的對台政策,究其實亦非一成不變。從一九四九下半年白皮書、一九五○初杜魯門聲明「不介入台灣海峽爭端」,到一九五○年中、韓戰後拋出台灣地位未定論,一九七一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前,華府運作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凡此在在顯示,自縛手腳不是華府的作風。但,一九七二上海公報以來,北京的一中原則,彷彿成了緊箍咒,制約著華府的對台政策。康貝爾說:「一中政策仍發揮作用」,一語道盡北京在台海自以為是的優勢。而這種優勢,卻是華府免費奉送的!

本週的拜登首訪亞洲,九名共和黨籍眾議員致函呼籲拜登考慮訪問台灣。他們說:美國當前政策並未要求總統與其他民選領袖對話前,須徵求北京同意。說來諷刺,在這方面,白宮總是在北京的情緒勒索下自我檢查!上週五,拜登簽署法案,協助台灣恢復世衛觀察員的地位。在這方面,華府算是最挺台灣了,但思考的邊界似乎就是每年大會(WHA)的觀察員,還談不上協助台灣成為世衛(WHO)成員。「一中」魔咒綁住美國,此僅冰山一角而已。

美中對台灣主權各執一詞,共同之處在於,兩者迄今不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這便產生一種奇觀:北京的片面幻想,竟然可以讓國際社會隨它的意志為轉移!參與世衛組織,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西方支持台灣的雷聲大,對決場面雨點小,就是由之而來的畫面。在國際組織戰場,北京都玩得不亦樂乎了,其對台海豈不更加躍躍欲試?印太戰略夥伴云乎哉,斬釘截鐵的安全承諾,且將不正常的國際關係扶正,才能驅使覬覦台灣、挑戰規則者,以理性取代賭性進行決策。

東海,台海,南海,南太平洋,充滿中國陰影,且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面臨北京以武力脅迫台灣隸屬中國,華府仍以口頭重申堅若磐石為主,謹慎避免刺激北京神經。模糊策略,如果用來掩護戰略挺進,不失為高招。但當北京亮刀亮槍舉止日增,還訴諸模稜兩可之言行,恐怕制敵不足、反而壯敵,風險危如累卵。吾人但願,一旦習近平對台軍事冒進,美國與民主盟友有足夠的反制工具,一開始便擋住骨牌效應。然而,讓敵方清晰了解到紅線不可侵犯,才是以最低成本確保和平之道。台海,只是變數之一。烏克蘭則是前車之鑒,若未能及早在強國夢高風險區清晰示警,重蹈誘惑普廷賭一把之覆轍,全球不知道又將付出何等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