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在台海風雲中,台灣如何屹立不搖?

中國對台侵門踏戶日益猖狂,近日常以十架以上軍機規模擾亂我西南空域,更出動航母「遼寧號」在我東部海域演練封鎖行動,並嗆聲此種侵擾行徑將「常態化」,犯台野心昭然若揭。相對地,美國的挺台抗中決心也「堅若磐石」,美軍機艦不但頻繁通過台海,更在周邊海域進行軍演。此外,國會也通過多項抗中法案,近日的「二○二一戰略競爭法案」則旨在強化美國與中國展開全面戰略競爭的力量,欲在貿易、智慧財產權和新疆維吾爾族及穆斯林的人權議題上,加強施壓北京,並重申對台灣的強烈支持。一場美中台風雲正在第一島鏈沿線上演。

不可諱言地,台海情勢正處於擦槍走火的邊緣,但是,台灣的股市照漲,展演、體育活動如常舉行,民眾的生活步調一如往常,似乎沒有受到干擾與波動。在全球疫情肆虐與台海烏雲密布之下,幾乎形成一個穩定運行的平行世界,台灣的表現贏得世人的注目、欽羨。事實上,台海在過去七十年之中曾出現兩次重大危機︰一是兩蔣政權剛撤退來台階段;一是當前中共毫不掩飾顯露以武逼統野心,企圖以蠻橫的軍事行動脅迫台灣。而當前台海的風險實不下於兩蔣政權流亡台灣初期。彼時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被中共徹底擊潰,敗逃台灣,而藉著台灣海峽的天險,與美國在韓戰爆發後再度重視台灣的戰略地位,積極協防台灣,有效遏止中共的蠢動,才讓台灣勉力維繫偏安局面。然而,當年的台灣是在兩蔣的威權統治之下,經濟上亦是戰後百廢待舉的殘破局面,可說缺乏足以爭取民主國家支持的普世價值與經濟利基。因此,當時台灣能夠得到美國為首自由陣營的堅定援助,就純粹是位於冷戰格局下地緣政治的最前沿防線,使得美國不能冒著失去這個戰略寶地,引發骨牌效應的風險。

如今台海情勢同樣危疑動盪,但場景已截然不同。不僅台灣賴以安身立命的條件完全不同;而中國稱霸世界的野心,則是挾著雄厚經濟與軍事力量及民族主義的狂熱,對台灣、周邊國家,甚至整個自由世界形成嚴重威脅。台灣已經民主化與本土化,二千三百萬人民作自己的主人,不再是受到外來政權殖民統治的「亞細亞的孤兒」。尤要者,台灣的民主體系及經貿網絡與全球緊密相連︰台灣保障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與文明世界在同樣的軌道運行;而台灣在經貿上,亦歸屬於自由貿易、市場經濟陣營,在產業發展尤其供應鏈上居於關鍵地位。台積電的護國神山地位及在全球半導體的樞紐作用,更在疫情中日益彰顯。凡此,均讓先進國家與台灣命運休戚與共,無法對台灣面臨中國的欺凌置身事外。換言之,台灣所以得道多助,不僅是地緣政治的戰略價值,而是內含的民主與文明價值;第一島鏈因此成了捍衛民主與市場經濟的防線。這是台灣人在最險峻局面下卻不再孤單,反而擁有最多盟友的關鍵因素。

反觀中國,則因為中共的權力本質與人類文明價值背離,產生了國力愈強愈無法獲得世人認同與好感的怪異現象。其實,全球掀起反中潮,絕非中共大內宣所扭曲的「新八國聯軍」意圖欺壓中國,反而是中共不但對內實行數位極權統治,更企圖藉由一帶一路的經濟輸出與侵擾周邊國家,企圖打造標榜洗雪百年國恥、復興中華民族的紅色中華帝國。這個習近平帝國,對內殘暴、對外欺壓弱小,已成為全球民主與和平之最大威脅。由此可知,台灣的國家地位雖然較少獲得承認,卻是自由世界不可或缺的夥伴;而中國的崛起不走正道,處處展現戰狼的猙獰面目,因此國力固然強大,卻得不到敬重。尤其,中國明明已經「站起來了」,卻仍然刻意操作歷史的恥辱感,煽動「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仇外情緒,以合理化它拒斥文明的價值與秩序。

當前台海風雲基本上反映兩岸體制與價值的差序格局:台灣明顯站在文明的一方,而中國則企圖與世界為敵。如此的大背景之下,當前的台灣人擁有高度的身分認同及優質的生活方式,自然不必對於外在的野蠻叫囂太過在意,杞人憂天;但仍須追求民主體制的精進與經貿發展,如此方可爭取更多盟友,一起對抗文明世界的共同敵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