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接的重大改變 四點思考

◎ 曾偉君

研究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案的環境資源經濟學者極少。我與研究團隊曾於2014年發表「桃園藻礁生態系經濟價值之評估」、2019年發表「Natural Gas or Algal Reef」於國際期刊。

由半熟米看「陸域潮間帶藻礁」:任何一案,應該基於現狀,探討什麼對大家是最好的。對於半熟米,較好的方式是把它繼續煮熟吃掉(蓋完),較差是倒掉(停建或甚至拆掉)。我們正在討論的三接現狀好比半熟米─陸地23公頃填地已填,海域棧橋主體已建,部分礁石已佇立棧橋橋墩(看照片好痛,但傷害的面積小於1%),整體三接施工已達34%─這在經濟學叫做「沉沒成本」,也就是已投下去的錢、已插了橋墩的礁石、及已完成的建物,屬於無法再取消的成本,更準確地說:「陸域潮間帶藻礁,不論公投過或不過,其礁體損害大致可算是已固定。而且也不大。」因為G1及G2兩塊主要藻礁地都維護了。

陸域潮間帶藻礁,不論公投過或不過,其礁體損害大致可算是已固定。而且也不大。(資料照)

該100%保護「海域藻礁」嗎?生態經濟學的「最適污染量」:任何經濟活動(如產糧食或製衣服)都能帶來滿足,也必然伴隨汙染。故當我們決定了最適的經濟活動量(亦即產量,例如,生產幾件衣服),也等於決定了最適汙染量。一般而言,對社會最好的經濟活動量幾乎一定不是零(例如,你可以不穿衣服嗎?)

極為重大的改變─外推到1.2公里之外:我2019的研究發現,贊成保護藻礁的國人多於贊成三接者。然而,之後三接案有一個「極為重大的改變─外推到1.2公里之外」。這是不少學者及環保團體/人士能夠轉而支持三接的原因。該方案不浚深挖掘,故最大程度地保護海域藻礁。藻礁的藻需要光,1.2公里已到等深線18公尺不透光,故該案僅會稍微地傷害礁體(大約小於2%?需問生態專家)(註:護礁派強調可能有另外的藻礁生態損害)。若想不計天價硬要100%外推到五公里外以保護海域藻礁(相當於零污染),幾乎可以肯定地說,是「過度追求零污染」。

經濟與環境保育必衝突?三接供氣有助經濟,有較多稅金,用稅保育藻礁。桃園海岸及藻礁的保育都有進步(海岸更乾淨,一級保育柴山多杯孔珊瑚由75處變成100處,小燕鷗繁殖率遠高於他處)。且有每年2000萬及額外10億來保育藻礁。這是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所說的,先發展「人為資本」(經濟發展),再補償維護(替代)「自然資本」(保育藻礁及其生態),以極大化社會福利的良好範例。

就我所見,三接外推1.2公里案會稍微地傷害礁體(大約小於2%)。但能在數年內全國多出6%的電。天然氣電多代表少煤電,對中南部人的肺大有幫助,符合區域正義。護2%藻礁需要護到不惜犧牲部份國人的肺嗎?因此,外推到1.2公里之外的三接案是一個在經濟發展、能源穩定、國人健康、及生態保護上,相當平衡的政策了。故此公投案建議投「不同意」!

後記:會不會有人看完這篇,決定支持核四重啟運轉?核四確實是更大得多的半熟米,但它的安全性似乎有疑慮(好比一鍋好料,卻發現放太久了,裡面有一包不確定是乾燥劑還是蟑螂藥的東西)。

(作者為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三接遷移案研究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