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接案」應提供更多公眾資訊

◎ 李堅明

近日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第三接收站 (簡稱三接案) 開發公投問題,再度引起全民重視與關注,公眾資訊的取得與完整性,格外重要。筆者基於曾任「三接案」環評會議召集人及環後追蹤委員的經驗,深覺有責任從本案環評審議歷程、迴避與減輕原則,補充相關資訊。

一、「三接案」環評歷程:「三接案」的前期是「桃園縣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與「桃園縣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前者已於民國八十八年通過環保署環評審查(核定開發面積二三二公頃),並分別於民國八十九、九十一、九十三、九十六及九十八年完成歷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 (簡稱環差)變更;後者則於民國八十九年通過環保署環評審查(核定陸域開發面積三十一公頃,水域開發面積九三一公頃,合計九六二公頃)。「三接案」前期環評與環差過程中,已在現址完成兩處填埋區,分別為五公頃(儲槽區)與八公頃(台電公司溫排水渠道)。可知「三接案」並不是一個新的環評案,而是前期舊案的環差案。

二、「三接案」環差程序:民國一○六年六月「三接案」重啟環差程序,歷經五次專案小組會議 (原則三次)及三次藻礁生態專家會議(視情況舉辦,一般性環評案不舉行),以及兩次環差大會,至一○七年九月完成審查,合計歷程約一年三個月。由於藻礁生態是「三接案」的審議重點,依公民團體要求,舉行專家會議,並依程序由四方(包括民眾團體、地方政府、開發單位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推薦專家,充分討論大潭藻礁生態系的可能影響與因應。由此可知,「三接案」已歷經完整的環差程序。

藻礁生態主要受地形變遷與海域水質污染,因此,縮小工業區開發面積,僅能在既有填區與陸域開發,已完全避開裸露藻礁區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本報資料照)

三、迴避與減輕藻礁生態影響的環評要求:藻礁生態主要受地形變遷與海域水質污染(包括懸浮固體與水溫等),因此,縮小工業區開發面積,僅能在既有填區與陸域開發(約二十三公頃),已完全避開裸露藻礁區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在工業港開發,鑑於台灣海峽潮流為平行海岸流動,要求採離岸開放式配置 (縮減海堤長度) 及沿岸水流自然流通交換 (採鏤空棧橋工法及縮減橋墩數量),維持海水自然交換,友善原棲地藻礁生態。此外,依據「三接案」藻礁生態調查,藻礁生態主要分布在水深十公尺以上處,柴山多杯孔珊瑚適合生存條件為水深五公尺以上處,因此,環評要求工業港開發應於水深十公尺以下處的外海進行,並建立藻礁棲地受威脅預警機制,維持海域水質,以及應用大潭電廠溫排水,做為氣化海水源,降低排放水溫度,以及零污水排放。

綜上,「三接案」環差會議的審議歷程與重點內容,均已公開透明,並可自由下載,應是公眾資訊的重要參考。

(作者為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曾任三接案環差會議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